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菊之吉祥——有关菊花的瓷器、首饰和古画【2】

奕君
2019年08月2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菊花”主题首饰

作为吉祥纹饰之一,菊花不仅被用在瓷器点缀中,在古代女子首饰上亦有体现,寓祝福长寿之意。

清,点翠菊花纹头花,横20厘米,纵20厘米。清宫旧藏。头花以银镀金材质做成菊花纹底托,上嵌点翠,是清代后妃头饰之一种。此头花以翠鸟羽毛粘制菊花及花叶,其做工精良,是清代后妃首饰中常用的款式之一。

《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佩戴的菊花绒花剧照

菊花绒花在亦喜亦嗔的富察皇后头上多次出现

去年大火的《延禧攻略》,不吝剧情,在首饰方面还是相当考究的,运用了很多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除了清宫后妃常戴的富丽华美的点翠首饰,还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绒花。

在剧中也有很多菊花纹饰的绒花头饰,加上绒花谐音“荣华”,寓意吉祥,契合中国祥瑞文化,受到很多贵族妇女的追捧,在《延禧攻略》中,秦岚扮演的富察皇后做家常打扮时就经常佩戴菊花绒花。

佩戴绒花在后宫中代表了朴素节俭的美德,虽简约但并不简单,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外表雍容华丽,精致美丽。

绒花,形象逼真,色彩丰富雅致,据了解,绒花都是手工制作,因为其特殊的表现手法直到现在都无法用机器生产。

《延禧攻略》剧中的绒花头饰参照了故宫的绒花藏品,由南京的非遗传人赵树宪制作完成。

目前虽然没有故宫馆藏绒花文物图片,但我们可以看看由南京非遗传人手工制作的绒花,多少能还原当年真实风采。

连头饰带衣饰,《延禧攻略》女主令妃魏璎珞的“菊花主题”造型

87版红楼梦中,王熙凤的凤钗加菊花绒花头饰造型

(责编:鲁婧、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