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非常道.Mirror”

探索东方抽象艺术——李庚、霜凝双人展在“今日”举办

2019年03月19日19:0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展览展出的霜凝先生巨幅抽象作品

展览现场

相关链接:“非常道.Mirror——李庚霜凝双人展”将开幕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柳晓莉 鲁婧) 今天下午,“非常道.Mirror——李庚、霜凝双人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厅内人流涌动,一幅30米巨幅抽象作品前吸引了大批观众,这件作品是霜凝先生专门为展览的展厅空间准备的。此次展览被称为“一场水墨与抽象、古典与当代的诗意结合”。

展览展出的“非常道系列”作品为霜凝先生近作,选题借《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之意,谓之只能参悟,而无明相可依,似有还无,若现又隐,他认为这也正是对抽象艺术最好的诠释。

霜凝先生为观众介绍说:“‘儒释道’是我创作的思想基础,也是一种动力,力求对东方抽象进行一些探索。”

“两位艺术家都是在跨越东方来思考西方的抽象艺术形式。”今日美术馆馆长、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高鹏说,“两位老师都是拥有东方情怀的艺术家,他们用不同的绘画表达对抽象的理解,也可以看到他们对自身文化和情感的表达。”

霜凝先生将狂草放纵圆转、元气充沛的笔法和大写意酣畅淋漓的磅礴气韵融会贯通,以中国传统笔墨为依托,摹写自然之意象,发微汉字之精神,纵横排闼,自然洒落,气息鼓荡,又在此基础上参以西方现代抽象艺术的理念,将内心的情感通过激越的线条和铺陈的色彩宣泄于纸上,创作出了适合于汉字文化圈欣赏的“中国抽象艺术”。

李庚先生受家学熏陶,他的画既继承了中国文人的气脉,充满了儒雅文人风骨,又吸收了西方雕塑艺术的内涵。与此同时,李庚还在不断探讨音乐与绘画的关系,以探索新的绘画语言。此次展出的作品《马勒交响曲·水墨空间系列》通过传统水墨来演绎气势宏大的古典交响乐。在李庚看来,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正如绘画的色调和笔触,绘画使音乐变成了浮想联翩的画面。

李庚、霜凝将自己的部分作品捐赠给今日美术馆,在展览开幕式中,高鹏馆长为二位老师颁发了作品捐赠证书。

展览展至3月27日。

今日美术馆馆长、展览策展人高鹏为李庚、霜凝颁发作品捐赠证书

展览现场展出的霜凝先生作品

展览现场展出的霜凝先生作品

展览现场展出的李庚先生作品

抽象艺术 如何观展?

今日美术馆馆长、展览策展人高鹏为你支招:

“两位老师抽象绘画的入门点不一样,如果看霜凝先生的作品,应该看他的东方意象,和他所表达的世界观和宇宙观;如果去看李庚先生的作品,你会发现他的古典主义情怀,以及他对文学、艺术的热爱,我们在展览中,尽可能地还原了李庚先生的工作室,你会看到他个人的收藏,包括他工作室所有的家具,你还可以看到一位东方的艺术家所描述的西方古典音乐。”

(责编:鲁婧、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