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方年画一对春联喜迎新春 祝您诸事顺利【7】

2019年01月30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四川绵竹年画:

四川年画的生产,分布在川西北的绵竹、川东的梁平、川南的夹江等地,风格各有不同,以绵竹年画最为著名,绵竹成为我国西南年画的中心。绵竹年画约起于明末清初,分“红货”“黑货”两大类。“红货”是在刻印墨线基础上全部手工彩绘描线,因此刻绘兼重,设色鲜艳,用笔活泼,生动传神。“黑货”为朱、墨拓印之屏条,内容有名人字画、吉祥神像及耕织图等,风格沉拙古朴。绵竹年画题材以门神、门童形式最富有变化,在制作上以画工勾染为主,只用墨线印出画样后即以手工描绘,这与苏州桃花坞全以色版套印完全相反,绵竹年画还用捺印法,即在添补金色团花时,将花样刻成图章形状,捺在画面上,形成粗犷稚拙的效果,具有强烈的民间乡土气息。

赵公镇宅

老鼠嫁女图

福禄寿喜图

招财进宝

文武加官

(责编:王鹤瑾、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