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紫禁城里过大年 春节期间北京有哪些展览不容错过?

2019年01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近日,“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在故宫博物院拉开帷幕,参观数字沉浸体验展的观众们在古代皇宫瑞雪丰年的游戏里玩得不亦乐乎。据了解,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首次最大限度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立天灯、万寿灯的节庆场景,观众可以到紫禁城里体验春节年俗,感受新鲜有趣的浓浓年味。除此之外,在春节期间北京还有哪些精彩的展览不容错过呢?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时间:2019.01.06至2019.04.07

地点:故宫博物院(午门—雁翅楼展厅)

门票:免费(故宫淡季门票成人40元,学生优惠20元)

 

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品主要精选自故宫博物院珍藏,并得到中国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沈阳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坛公园管理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成为春节文化的展场,在宫殿门口会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在乾清宫和皇极殿的丹陛上下树立着高大的天灯、万寿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

在古代,帝王是国家的象征,因此皇帝过年更兼具家与国的双重意义。而清代宫廷过年更融入了满族的特色。本次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观众既可以看到平时生活中熟悉的场景和物品,又会有新奇的发现。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

时间:2019.01.06至2019.02.20

地点:故宫博物院(文华殿)

门票:展览免费(需入馆门票40元)

 

展览照片

展览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与此同时又能从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等多个角度来阐发韩美林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展览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共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过程。

(责编:王鹤瑾、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