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苏梅推出幽默童话《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新作

2019年01月15日14: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儿童文学作家苏梅的幽默童话作品“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新书近日在京发布。“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作品分为《熊班长和熊小兵:最高机密》《熊班长和熊小兵:捣蛋部队入侵》《熊班长和熊小兵:神奇脱险》三册,由现代出版社出版。

本系列是苏梅在幽默童话领域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整个系列故事遵循了西方戏剧结构理论中的“三一律”原则,即故事多发生在一天之内,主题围绕熊班长和熊小兵的趣事展开,地点主要在咪咪岛上。作品结构紧凑,戏剧张力十足,人物形象生动,故事洋溢着满满的机智幽默和温馨快乐的正能量。作者灵光一闪的幽默散落在各个章节中,如画龙点睛一般点亮了每一个篇章。

除了在文本结构上的筹划外,作为一个长期与儿童有着密切接触的作家,苏梅很好地把握住了自身的优势。在谈到写这套书的初衷时,苏梅表示,“我想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不可怕,要想办法解决。要学会吃一堑长一智,而且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同时想告诉家长,“爱孩子,你可能要把你的爱放在心里,让孩子去锻炼,多磨炼,经历得越多,成长得越快。”

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懂事副总经理孙月沐对苏梅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苏梅的作品兼具思想性、学术性和可读性。在作品中,体现了苏梅对儿童体验和儿童心理的精准把控,童话中到处都渗透着孩子们最当下的日常体验,还加入了许多孩童化的想象,用贴近孩子心理的幽默让每一位孩子读完后都捧腹开怀。这为儿童文学作品打开了全新的构思局面。这也正是苏梅的作品一直以来能够被广大儿童读者认可的重要原因。

儿童文学评论家、山西太原学院中文系教授崔昕平将感受概括为“三心”:一是苏梅特别善于把握驱动阅读的好奇心。书中咪咪岛上到底有什么宝贝,谁也不知道。这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种阅读驱动;二是苏梅原汁原味的童心。熊班长和熊小兵定位非常有趣,形象性格的把握始终特别准确。三是这套书以幽默作为童话创作的核心词汇,体会到苏梅的创作是一种有意思、有意味的用心。

据悉,苏梅出版的《红红的柿子树》《小猪阿罗》《毛毛虫老师》《过山车》等作品,曾获“第二届中国童书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等多个奖项。(钟旎)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