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组图:13亿人的40年——老照片中的百姓生活变迁

2018年11月2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一个传奇、一个时光的璀璨变迁。

一个13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经济体,40年改革开放劈波斩浪,实现了起飞、转型到跨越的“惊人一跃”,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被世人称作“中国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创造了历史,同时也回馈了自己的生活。40 年间,中国从综合国力到社会面貌,从文化建设到日常生活,特别是中国的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衣着从“黑灰”走向 “个性”;饮食从“解决温饱”走向“吃出健康”;住房从“蜗居”走向“广厦”;出行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生活用品从“三大件”到如今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产品;教育发展日新月异,教育系统日臻完善,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大提高;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多个领域由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为引领发展趋势……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画报出版社依托《人民画报》图片资源,制作名为《十三亿人的四十年》的大型宣传挂图。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依据“大时代、小视角”的原则,由衣、食、住、行、用、教育、科技7部分组成,从上百位知名摄影家作品中精选出280张图片,形成跨越时空的对视,用最直接、最生动、最贴近生活的方式,梳理、展示和回望了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变迁及百姓生活的变化,以珍贵稀有、生动有趣的影像,开启时空隧道,让人身临其境,见证伟大时代。

40 年,280 张照片,上百位摄影师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了神州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

1979年,安徽嘉山,司巷公社岗北队社员添置了新衣。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几亿中国人的衣柜里,绿、蓝、黑、灰等几种颜色的衣服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

1983年,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的中国照相馆,一对新人穿着时兴的结婚礼服喜留佳影。

1991年,上海,穿着时尚服装的女性。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的服装市场开始猛追世界潮流,时逢西方女装流行宽肩,于是中国都市女性的大衣、套装、毛衣,甚至衬衫、连衣裙都添加了海绵垫肩。

1999年,各式各样的儿童服装越来越个性化。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中国年产服装近两百亿件,花色繁多,门类齐全。

2013年,北京,新世界百货商场里琳琅满目的服装。

从青蓝灰黑到五颜六色,从简单固定的款式到各具特色、充满现代设计感的服装变迁,既是一部服装发展史,更是一个百姓生活跨越发展的剪影。

(责编:鲁婧、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