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暗香浮动已千年

2018年11月30日09: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暗香浮动已千年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鎏金双蜂团花纹镂空银香囊静静陈列在展柜中。每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都会低头仔细欣赏这件暗香浮动的艺术品。

  一千多年前,工匠们虚心地学习萨珊波斯、粟特及昭武九姓、突厥、吐蕃的金银器制作技艺,通过鎏金、錾刻、抛光等工艺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杯盘器具。它们有的送往宫廷供皇室使用,有的作为皇室礼物。

  一次次历史的巧合将这些器物的遗珠赠予今人。展柜中的香囊由两个半球组成,以合页铰链相连,由钩状司前控制开合。下半球内装有两个同心圆机环和一个盛放香料的香盂。大的机环与外层球壁连接,小机环分别与大机环和香盂相连。

  使用时,由于香盂本身的重力作用和两个同心圆机环的机械平衡,无论香球如何滚动,里面的香盂都可以保持水平状态,香灰不会倾撒。香囊通体为镂空的阔叶纹样,上下球体均饰五朵双蜂纹团花,冠饰四蜂纹团花,球底饰折枝团花,香气就是通过这些镂孔袅袅散发出来的。

  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是20世纪陕西极重要的考古发现。其中,西安何家村窖藏发现于1970年,出土271件金银器;扶风法门寺地宫于1987年被发现,出土金银器121件组。两次出土发现都具有世界性影响。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认为,何家村器物的分类和工艺、纹饰特点,表明其制作者和文化来源较为复杂,有外国直接进来的,有前朝的东西,说明唐代少府监为了适应唐王朝日益扩大的对外交往需要,在金银器制作方面表现出开放无碍的精神和积极学习的心态。

  如今,拂去尘埃,金银器上泛着幽幽的金属光泽,隐隐透出盛唐文化的象征。

  本版图片均来自国家博物馆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