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苏州赏梅——“香雪海”已是暗香浮动

陈卫卫
2019年02月2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苏州虎丘山梅花。
  杭兴微摄 新华社发

  春落梅枝头。百花之中,我对优雅娴静的梅花情有独钟。草长莺飞之际,苏州的赏梅圣地“香雪海”已是暗香浮动。

  从明代起,光福古镇就有“邓尉梅花甲天下”的美誉。当年乾隆皇帝六次南巡,每次必到香雪海赏梅,更使香雪海成了江南梅苑中的一个“宠儿”。

  走进香雪海,漫山遍野的梅花错落有致,风过处花浪涌动,仿佛身临香国仙境,正如诗中所说的“路尽隐香处,翩然雪海间,梅花犹可在,雪海何处寻。”沐浴着春日的暖阳,我在梅花间慢慢游走,微风阵阵拂过,感觉通体蕴香。片片红艳艳的春梅跃入眼帘,让人精神一振,而春的感觉也在这片嫣红中慢慢荡漾开来。嗅着那一缕缕摄人魂魄的梅香,看着那一树树轻轻绽放的春梅,忍不住静心聆听花开的声音。

  漫步在梅林中,尽情吮吸着梅花的香气,身心俱爽。这时,我不禁吟起了这样一首诗:“小院栽梅一两行,画空疏影满衣裳。冰华化雪月添白,一日东风一日香。”望一袭花颜,闻一缕幽香,忽然间就理解了宋代诗人林和靖为什么会选择远离尘嚣、梅妻鹤子的生活了。春风微醺,花香醉人,静立着臆想的我,仿佛融入一簇一簇的花丛之中,心中溢满了一片空灵。

  上得半山腰,在“闻梅馆”凭栏四望,但见红梅似片片朝霞,白梅如粉妆玉琢,绿梅更是清翠欲滴,好一幅梅花胜景图。极目远眺太湖的一片烟霭,顿觉心旷神怡,这里真是赏梅观景的绝佳所在。顺着“闻梅馆”旁的山径往上攀登,便是闻名海内外的“梅花亭”。亭为五角梅花形,其瓦顶、柱、栏、墙体、花砖、地面均为五瓣梅花状,与周围景致融为一体。眼前轻柔素雅的梅花弥漫数十里,真是“遥看一片白,雪海波千顷。”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对香雪海心怀一片痴情。作家周瘦鹃曾多次来到香雪海赏梅,留下了“邓尉梅花锦作堆”的赞美。国画大师吴昌硕自称“梅痴”,他曾说:“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

  梅花虽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菊花的质朴从容,也没有水仙的婀娜多姿,却有着超凡脱俗的傲骨。想起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寒冬风雪的锤炼,梅花才更艳更香,而我爱梅,爱的正是梅花高洁、坚强、百折不挠的品格。

  走出香雪海时,游人中不知谁唱起了这一首我最爱的歌:“真情像梅花开过,冷冷冰雪不能掩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