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寻古探源:一件北魏彩画漆屏风的价值

胡闻博
2018年11月2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文物追星族终于在山西博物院看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司马金龙彩画漆屏风。

  这件彩画漆屏风太有名了。

  2002年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印发《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规定64件(组)一级文物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其中一件北魏的文物就是司马金龙彩画漆屏风。

  据《魏书》记载,司马金龙是司马懿之弟司马馗的九世孙,其父司马楚之在刘裕迫害司马家族时归附北魏,封为琅琊王。司马金龙是司马楚之和北魏皇族河内公主所生,世袭了爵位。史书中关于司马金龙的记载就只有这寥寥百余字,不过作为同北魏联姻的西晋后裔、声名显赫的中原世家贵族的代表,他所留下的文化遗存,自然对研究这一时期北魏社会的汉化过程具有特殊意义。

  东晋以后,漆器制品很少见,司马金龙墓出土的彩画漆屏风显得尤其珍贵。漆画木板,应为漆木屏风的构件,出土较为完整的有5块,边框5件,木档3件,还有部分画的残片。每件漆画均长约80厘米,宽约20厘米,厚约2.5厘米,上下、两侧均有榫卯,可拆可合,属于一个巨大漆屏风的一部分。木板屏风正、背面均绘有漆画,入葬时朝朝下的一面腐蚀严重,难以辨识,幸亏向上一面保存比较完好。

  专家认为,这件漆画非同一般意义上的髹漆工艺,与同时期宁夏固原出土的北魏漆棺画相似。以柏木做板材,先以织物类贴敷做漆灰地,遍髹朱地,然后以黄、白、青绿、橙红、灰蓝等矿物颜色用油调和作画,这是一种“描漆”技法。在描写的物象上,线条轮廓主要用黑漆勾成,墨笔勾眉目,人物肤色涂铅白。这些特点都为研究南北朝时期的髹漆工艺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

  观众看到的这幅漆画的构图分为上下4层,每层均有单独主题,配以墨书题记和榜题,来标示人物身份和说明内容。第一层的图分别是虞舜二妃、舜父瞽叟与象敖填井、舜后母烧廪,这一层只有榜题无题记。第二幅周室三母,题记4行;第三幅鲁师春姜与春姜女,题记6行;第四幅班姬辞辇,题记4行。漆画所绘故事内容是汉朝以来屏风画的传统题材,体现了墓主生前意识中对中原传统文化与伦理观念的尊崇。

  漆画中人物宽阔的袖口、鱼尾状拖地的裙摆,飘举的衣带,无不表现出仪态宛然、雍容华贵的气质。在汉代单勾线和大笔平涂的基础上采用的铁线描,笔触干净利落,流畅准确。学者认为其画风、与东晋名画家顾恺之十分相似,如“春蚕吐丝”“吴带当风”。它的绘画风格、技法、设色富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对研究北魏前期的绘画风格,进而探讨整个魏晋时期的中国绘画成就有独到的价值。

  漆画上有大片墨书的题榜文字,墨书笔画方严劲挺,结字平正宽博,浸润着南朝文 人的书法意趣,具有舒展、刚健的特色,接近楷书;但有的字尚带有隶书遗风。漆屏上的书法正处于由隶书向楷书过渡的阶段,是不可多见的北魏书法真迹。

  四件柱座也是国宝级文物,可能用于插屏风或帐幔。柱础为鼓状覆盆形,方形底座,顶部有圆形插孔,底座及柱础表面浮雕精美的纹饰,有饱满的双莲瓣,还有首尾相衔仿若穿梭在汹涌波涛中的蟠龙。柱础底座四角还圆雕有四个姿态各异的乐人,或击鼓,或弹五弦琵琶,或吹筚篥,或翩然起舞,线条流畅,表情生动。整体造型精致华丽,体现了北魏豪迈磅礴的时代特色。

  司马金龙墓是他与妻子姬辰的合葬墓。1965年由大同市博物馆抢救性发掘,因为有明确的墓志表而得以确认。该墓的形制和室内布置,继承了魏晋时期中原地区的传统,和同时期南朝上层统治阶级的墓葬基本一致,表明了当时中国南北方文化上的紧密联系。但在大规模的随葬俑群中,出现了大量的甲骑具装俑,显示出游牧经济和北方民族军队的特色。一些陶俑的面貌特征,可能是当时居住在大同一带的少数民族的形象。还有些文物如青瓷唾盂、石砚台、漆食盒等,则具有中原封建士大夫阶层日常生活的典型特征,加上这件精致的彩画漆屏风,足够探讨当时的中原传统世家在归附北魏政权后的种种文化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8日 22 版)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