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注释读本出版65周年 人文社再推纪念版

2019年01月14日18: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红楼梦》出版65周年纪念版日前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1953年组织出版了第一部《红楼梦》的整理注释读本,此后的数十年间,《红楼梦》的整理本也成为了在读者中传播最广泛的版本。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介绍,这个版本主要的注释者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国学大师启功先生,他在1953年和俞平伯先生、华粹深先生、李鼎芳先生一起参与注释工作。到了1957年重新整理程乙本《红楼梦》时,启先生更是以一己之力重撰注释,他渊博的学养鲜明体现在《红楼梦》注释中。

《红楼梦》作为反映古代生活的百科全书,包含的历史知识和文化艺术的内容广泛、丰富,情节生动。启功先生弟子、中华书局编审柴剑虹认为,“要真正读懂名著《红楼梦》,离不开对知识的了解。由启功先生注释的《红楼梦》纪念版,正是他成功运用知识的范例。对今天广大读者提高文化修养,具有很大的意义。”启功先生在研究《红楼梦》方面具有的优势在于他是清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对满族的历史文化、风俗掌故十分熟悉。《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出身于满清贵族家庭,书中体现的清朝皇家贵族礼制、文化,满族的语言、民俗等,正是启先生熟稔的内容。除此之外,启功从青年时期就十分注重学习相关的知识,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一直到晚年仍然不倦怠。

除了启功先生的注释,纪念版原书的校对者还有“红学”大家周汝昌、周绍良、李易先生。纪念版完整保留了老先生们当年的详细校记,从校记中体现了大师们对于文字取舍、标点使用的理由和心得。

人民文学出版社历史上出版过的《红楼梦》整理本,在装帧形态上十分多样。这次的六十五周年纪念版,由曾经获得“中国最美的书”荣誉的设计师陶雷担纲整体装帧设计。主色调是红、金、米白(玉色),恰好体现了《红楼梦》的色彩背景。整体装帧设计除了精致美观之外,也考虑到怀旧的形制,全书分为四册,小32开本,精选清代画家孙温绘《红楼梦》彩图132幅作为插图。(钟旎)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