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3年 作家张炜《古船》手稿本在京发布

2019年01月14日1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1986年,著名作家张炜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首次刊发《古船》,次年出版单行本。这部长篇小说一出版,便引起了阅读风潮。时隔33年后,《古船》手稿本日前在京发布。

《古船》是作家张炜创作的起点,也是他日后创作的基点,他以雄奇的思辨,丰富的寓言与善良的人性,在时代的变迁中努力书写。张炜曾感慨:“我的第一部长篇曾让我深深地沉浸,溶解在其中的是一个年轻人的勇气和单纯——这些东西千金难买。”作为一部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小说,《古船》描写了胶东芦青河畔洼狸镇上隋、赵、李三大家族四十多年来的荣辱沉浮、悲欢离合,真实地再现了那个特殊年代里人性的扭曲以及在改革大潮的冲击下,“土地”的变化,生动刻画了一个古老农村在急速化历史嬗变中的心灵阵痛与文化冲突。《古船》无论对中国文学史,还是对当代长篇小说创作,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打开了当代文学关于家族文化史写作的先河。

手稿本展现了作者的创作状态和过程。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认为,手稿本的意义就是文明的变迁。改革开放40年,文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无数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与此同时,在变革的过程中作家们从最开始用手写、用笔写变成了用电脑写作。今天,给时代留下的痕迹只有作品和文本,而没有作品的形态。而《古船》的手稿本详细记录了张炜的手迹和编辑的手迹,在这过程中出现的痕迹就是时代的痕迹。

据悉,《古船》出版三十周年时,手稿限量编号发行2000册。为完全保留作者亲笔修改痕迹,完全保留手稿的原貌,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文化的积累,《古船》手稿的收藏价值与意义一定会更加凸显。(钟旎)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