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大别山亲历者徐怀中讲述《牵风记》创作始末

2019年01月14日15: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长篇小说《牵风记》日前首发。挺进大别山亲历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军旅作家徐怀中现场讲述作品创作始末。

小说以1947年晋冀鲁豫千里挺近大别山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三个人物和一匹马的故事。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一曲古琴《高山流水》,与知识分子出身的团长齐竞相识,成为这位年轻指挥员部下的一名文化教员。汪可逾聪明灵动、冰清玉洁,是美的化身,小说因她牵出了一段段战争岁月的甘苦。团长齐竞文武双全,儒雅健谈,踌躇满志,前程无限。在浪漫激越的战地恋歌即将奏响之际,却发生了突发事件,让二人走向凄苦与悲怆。骑兵通信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为齐竞所看重,也颇受女性青睐。在漫天烽火中他却时常自我失控,终于酿成了悲剧。

徐怀中说:“我写的是一部具有严肃宏大叙事背景的‘国风’式的战地浪漫故事。”在《牵风记》中,他以对文学创作终身不竭的激情,实现了矢志不渝的写作追求:“尽最大力量去完成精彩的一击。”作为挺近大别山行动的参与者,小说中每个人、每个故事特别是细节,都有很强的历史真实性。作者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写战争,以特别的胆略探寻战火中的爱恋与人性。刘、邓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我军战略反攻的序幕。在过去,只看到其豪迈的一面,《牵风记》为大众展示了牺牲者的平凡和格局的伟大,描绘出了普通人丰富的精神世界。

《牵风记》中叙述了关于战争史、战略战术、兵法兵器等方面的知识,展现了作者丰厚的军事素养。现已年过九十的徐怀中,一生戎马生涯,笔耕不辍。其创作的《我们播种爱情》《无情的情人》《西线轶事》《阮氏丁香》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2012年,他的长篇纪实文学《底色》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钟旎)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