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全集》首发:历时八年 收尽汪曾祺全部文字著述  

2019年01月14日15: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由人民文学社历时八年倾情打造的《汪曾祺全集》近日发布。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其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他前承五四新文化传统、师从沈从文,后启寻根文学回归民族传统的思潮。创作涉及小说、散文、戏剧、文论、新旧体诗等,诸体兼备,皆取得很高艺术成就。作品深受中外读者喜爱,也是文学研究者普遍关注的对象。

新书发布会现场,汪曾祺先生的书迷们排着长队购买书籍,汪曾祺先生之子汪朗还带来了汪曾祺先生的印章,为现场购书的读者钤印。汪朗代表汪曾祺先生的后代向人文社和“汪迷”们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读者对汪曾祺作品的热爱,所以才使这套书的出版有了更高的价值和更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认为,汪曾祺的作品召唤了中华文化中最温润的部分,是我们当下社会最急需的精神营养。他的文字充满了智性和魅力,从世俗社会中发现美,而且又超越世俗。《全集》的出版,不仅将推动现当代文学学科发展,而且能让年轻人,以及一代代的人,通过阅读他的作品走进他的世界,从而更热爱我们的文化。

《汪曾祺全集》编校团队立志打造精品,在八年的时间里发动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学者,钩沉辑佚、考辨真伪、校勘注释,精心编辑。《全集》共有三大亮点:首先,全集收文最多。不仅有新收入的佚文、书信,还有汪曾祺先生首次发表的手稿,同时也收入了他加工整理的民间文学作品等,收尽汪曾祺全部文字著述。其次,讲究底本,校勘精良。全集中的文学作品,以最初发表的报刊版本为底本(未发表作品、书信以手稿、油印本为底本),以作者生前自己或他人编订出版的、比较优良的作品集或手稿作为参校本,进行校勘。倾力打造汪曾祺作品新“善本”。再次,每篇有题注,《全集》为汪曾祺先生每一篇作品附注了版本信息。题注交代原载及收入作品集、文本改动、笔名等版本信息;书信题注,介绍收信人简况;部分诗歌在题注中交代了必要的创作背景及诗题情况。通过题注,汪曾祺先生每一篇作品的版本情况得到基本厘清。

据悉,这套《汪曾祺全集》收入了迄今为止汪曾祺先生全部文学作品以及书信、题跋等日常文书,共400多万字。(钟旎)

 

(责编:徐睿(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