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评剧《大漠绿魂》感人呈现内蒙古敖汉旗治沙实践

2019年01月14日15:52  来源:人民网
 
现代评剧《大漠绿魂》感人呈现内蒙古敖汉旗治沙实践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2019年内蒙古敖汉旗乌兰牧骑创排的现代评剧《大漠绿魂》1月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首都各界观众在北京的舞台上一睹乌兰牧骑的风采。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被敖汉人四十载治沙行动所深深感动。作为县级演出团体的敖汉旗乌兰牧骑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生动诠释了四十载不懈治沙的敖汉实践。

内蒙古敖汉旗位于东北和华北的交错带,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60年前的敖汉旗,荒漠化面积高达6300平方公里,占全旗总面积的76%。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步,敖汉人民开始了生态建设的人民战争。大规模的治沙行动,终于让敖汉旗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的敖汉旗,有林面积达5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4.07%,全旗林业产值达6.3亿元,活立木蓄积730多万立方米,人均12立方米以上,林木总价值超15亿元,相当于人均在绿色银行存有“保值储蓄”2500元。敖汉旗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生态环境“全球500佳”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单位。

4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敖汉旗把秃山流沙改造成绿水青山,也建成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大漠绿魂》以敖汉40年生态建设为蓝本的舞台作品,着力塑造了以铁钢、宝文华、李大耙等人为代表的三代治沙人百折不挠的感人形象,艺术地再现了敖汉旗四十年如一日,治沙造林的艰辛历程;从基层生态建设的独特视角,赞颂了“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讴歌了“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敖汉精神和历届旗委、旗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政理念。

1966年10月建队的敖汉旗乌兰牧骑是内蒙古一类乌兰牧骑,50多年来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和民族政策,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扎根基层,服务农牧民,每年演出300场以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村牧区、千家万户。敖汉旗乌兰牧骑于2018年3月开始创作《大漠绿魂》,已在内蒙古演出超过50场,各界反响热烈,受到各界群众的欢迎,内蒙古各级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该剧还将继续深入基层,为百姓演出100场以上,真正打造成一台“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