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发布《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

2019年01月09日1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百道网主办的2019中国书店大会暨“新时代杯”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1月8日在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品牌照亮书店”,致敬盛典现场颁发了“年度书店之都”“年度最美书店”“年度主题书店”等16项年度称号,并同时发布了《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期刊协会理事长吴尚之,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原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司长、原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进,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宏经,百道网创始人、《中国图书商报》创办人程三国,河北新华书店集团总经理于慧丰,CAA中国品牌咨询部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经理程玲,言几又创始人、董事长但捷,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吕艳丹,樊登书店创始人、CEO吴宁,书店专家、百道网高级顾问徐智明,百道网CEO兼总编辑令嘉,书业营销专家、实体书店转型专家三石,前ATV亚洲电视美洲台主持人卫荷等重磅嘉宾出席致敬盛典,共同探讨书店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发言表示,2018年我国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3%,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5%,图书销售总额同比预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更为重要的是,实体书店的发展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又一批最美书店惊艳亮相。这些书店场景更具有设计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风格各异,古典与时尚之美交相辉映,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二是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和乡村书店异军突起,亮点纷呈。这些书店定位准确,服务周到,别致温馨,乡愁满满,深受读者喜爱。三是品牌书店继续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国有新华书店的子品牌建设和民营书店的优秀品牌在优势领域竞相发展,各领风骚。四是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书店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以适应知识传播的新模式。五是书店业态多元、多媒,供应链协同共享,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加速书店转型升级,传统书店正在华丽转身。

        作为连续两年“新时代杯·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的独家冠名赞助方,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发表了精彩致辞。王民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出版发行业迎来巨大变革。1978年,全国只有123家出版社,出版图书1.5万种、37亿册,发行网点仅8600个。2017年,全国共有585家出版社,出版图书51.2万种、92.4亿册,发行网点增长近20倍,达到16.3万处。从书荒到书海,从落后到繁荣,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正在向出版强国迈进。这场巨变,离不开书店人的奋斗奋进,离不开书店业的求新求变。这是我们支持举办致敬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向奋斗在改革一线的书店人致敬,向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阅读事业致敬,向不忘初心、照亮时代的文化情怀致敬。站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中国书店业进入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更好机遇、更大空间。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在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中国书店业当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在发言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各级出版管理部门和出版发行单位坚定“四个自信”,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出台扶持政策措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启了实体书店发展的崭新历程。2018年,图书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政策进一步延续,为实体书店赢得了又一个宝贵的发展期。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实体书店面临的政策环境大为改善。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