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第五届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15部儿童剧精彩上演

2019年01月03日15:26  来源:人民网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剧照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剧照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新年伊始,中国儿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首次举办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邀五大洲儿童戏剧人共同探讨儿童戏剧未来,以自己的方式致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再添色彩。

中国儿艺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剧院的品牌活动和孩子们节日期间的文化大餐,获得广大朋友们的喜爱和期待。在元旦和己亥年新春,中国儿艺将继续举办第五届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2019年“两节”(元旦、春节)期间,中国儿艺共有《跷跷板树》《三个和尚》《东海人鱼》《特殊作业》《小吉普?变变变》《李尔王》《青蛙王子》《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花神》《小飞侠彼得·潘》《西游记》《鹬·蚌·鱼》《靰鞡的故事》《泰坦尼克号》《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等15部儿童剧,分别在北京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国家大剧院、红点剧场,天津塘沽大剧院,海南省歌舞剧院,吉林省珲春市等地演出62场,陪伴全国大小朋友共度佳节,送上新春美好的祝福。

关键词一“思考”:

在一场关于“生存与毁灭”的环境保卫战中思考生态关怀

有价值的日子才叫做生活,有意义的时间才构成历史。2019年元旦期间,中国儿艺推出的剧目,或许会让“思考”成为孩子揭开2019年新的一页接触到的一个关键词。

2019年元旦假期,中国儿艺新创的英国经典儿童剧《跷跷板树》将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拉开一场关于“生存与毁灭”的坏境保卫战,全剧生动活泼、充满英式幽默剧情,以寓教于乐的艺术手段引人深思,通过充满童趣却发人深省的表现方式,引发家长与孩子的环保意识和生态关怀。《跷跷板树》是被誉为英国“国宝级儿童剧作家”大卫·伍德先生创作于1986年的经典儿童剧,是英国历史上第一部讲述社会问题的儿童剧,该剧在英国上演后赢得广泛好评和关注。时,《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也将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与大小朋友见面。《画蛇添足》《杯弓蛇影》《郑人买履》三个令人捧腹的中国成语故事的戏剧演绎,举重若轻地让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触动孩子心灵,激发孩子的思考。

关键词二“成长”:

在圆一个“飞翔梦”中领会成长的意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过一年,孩子便长大一岁,然而,真正的成长,却绝非只是时间的考量。春节期间,中国儿艺精心安排的剧目,带给孩子的一个重要关键词便是“成长”,因为陪伴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也是中国儿艺永远的追求与期待。

2月7日至17日春节期间,那个关于长大的经典儿童剧《小飞侠彼得·潘》和受小朋友们热捧的改编自经典作品的人偶儿童剧《西游记》将在中国儿艺大小剧场和观众见面。儿童剧《小飞侠彼得·潘》自2014年首演以来,以精致的舞台设计,多人舞台“翱翔”的奇迹吸引许多家庭“返场”再看,频频引爆观剧热潮。作为孩子们心中的完美偶像,小飞侠不仅让大家在剧场内圆了一个“飞翔梦”,同时也将正义、勇敢和善良的美好精神传递给大小观众。春节期间,由中国儿艺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执笔,并集结中国儿艺众多优秀青年主创的《鹬·蚌·鱼》也将登陆国家大剧院连演6场。该剧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成语故事为基础,以人偶结合的肢体剧方式,展现一段中国式的寓言童话故事,通过表现“争”与“不争”的不同结局,帮助孩子们理解和谐相处的美好。

关键词三“责任”:

在“责任”的担当中把温暖送给更多的孩子

中国儿艺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儿童剧院,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常年坚持“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驻场演出实行50至180元的普惠价,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

每年春节,中国儿艺都会开展温暖行动,今年中国儿艺联合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和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邀请低保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体走进剧场免费看戏。1月15日至20日,吉林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儿童剧《靰鞡草的故事》和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泰坦尼克号》,这两部分别带有地域特色和别样经典的儿童剧将陆续亮相中国儿童剧场。《靰鞡草的故事》描写长白山里几个在战争中幸免的孩子,经过血与火的考验与洗礼不断成熟,最终成为坚强勇敢的抗联战士。《泰坦尼克号》的剧情并非那场恐怖的海难,而是将主人公置换成一群动物,用卡通的形式演绎深刻的故事,引领观众展开关于海难中责任与精神的思考。

1月初,中国儿艺益智趣味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将随文化部“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家小分队赴广西慰问演出,将优秀儿童戏剧作品送到基层,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用艺术温暖童心。1月8日至10日,中国儿艺还将携组合式儿童剧《特殊作业》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赴吉林省珲春市开展“让边疆不再遥远”——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活动,为边疆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艺术的温暖。儿童剧《特殊作业》以“回家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为线索引出五个家庭不同的故事,幽默风趣中流淌着浓浓的亲情。《小吉普·变变变》以奇妙多样、简洁明快的表演方式,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赋予生命,将戏剧的启蒙和艺术的感染渗透在欢快的故事当中,给孩子的想象力插上翅膀,在欢乐中激发孩子热爱生活的无限情趣。

关键词四“收获”:

全年40台剧目651场演出40万人获益,ASSITEJ艺术大会书写中国儿童剧发展里程碑

纵观2018年全年,中国儿艺共完成了40台剧目651场演出,演出足迹遍布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1个市县区,惠及观众近40万人次,其中还有7台剧目赴欧洲、北美洲、亚洲等境外8个国家演出24场,赴6个国家观摩交流,参加9个重要国际儿童戏剧节,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2018年也组织各类社会实践及演出活动30多次,选送近百人登上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及中国儿童戏剧节和第三届新中青少年艺术节的舞台。

2018年,中国儿艺全年新创、打磨提高剧目中既有紧贴现实、关注当下的现实题材创作《山羊不吃天堂草》、采风深扎成果《我想对你说》,也有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中国优秀传统题材《鹬·蚌·鱼》、品牌剧目《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既有引进西方经典的《跷跷板树》,也有聚焦本土优秀保留剧目全新复排的《月亮草》,六部剧目题材丰富,立意高远,形式多样,手段创新,获得票房与口碑双丰收,获得国内外专家的好评与观众的喜爱。

在“请进来”“走出去”,全面开展国际艺术交流方面,2018年中国儿艺再创佳绩。2018年,中国儿艺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43天时间共有五大洲16个国家的38家儿童戏剧团体演出了61台剧目229场,惠及16万观众,并创造了多个前所未有。最值得一提的是,以艺术节为契机,中国儿艺举办了2018年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这是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自1965年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艺术大会。艺术大会期间,来自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儿童戏剧艺术家齐聚北京,共话儿童剧的未来发展。这一盛事可谓中国儿童剧发展史上的创举,对促进中国儿童戏剧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对推动世界儿童戏剧事业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号召,践行国家院团的责任担当,2018年,中国儿艺以开展“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项目为核心依托,组织实施了60场优秀儿童剧走进基层的演出活动,将公益演出送至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等边疆地区,让4万余名边疆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免费欣赏到了国家剧院的精彩演出。未来中国儿艺也将走进更多边疆重镇,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更多边疆孩子获得艺术的滋养。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过去的一年我们一同走过,中国儿艺在大小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去年创作了4部不同风格题材的新剧目,我们的演出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还把更多的艺术作品送到更多的老少边穷地区。去年我们开展了“让边疆不再遥远”的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把我们的戏送到更多的边疆重镇。我们努力拓展对外文化交流,迎来了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首次在中国举办的艺术大会,我们去年的演出足迹也走向了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中学生、小学生乃至大学生都参加了我们的艺术教育成果展。

(责编:石溪、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