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激发文学创作活力

2018年12月24日13: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12月23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的全国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当代》社长兼主编孔令燕等文学名刊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8家文学内刊主编、编辑参加座谈。

吴义勤转达了铁凝主席和中国作协党组对文学内刊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他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多次到各地调研,了解文学发展情况,其中就包括对文学内刊的关注。研究文学内刊的历史和现状,能让我们更全面、清晰地了解广大文学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作者的所思所想,让文学组织工作基础更牢,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吴义勤强调,办好文学内刊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好意识形态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协调,提高业务能力,以发现文学的新生力量、培养文学新人为己任,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刊物办出品位,办出特色。

施战军谈到,文学内刊展现了原生态的文学地貌,每一本内刊都是一个鲜活的文学细胞。内刊对于发现、培养文学新人至关重要。很多作家的第一篇作品就是发表于内刊,而后逐渐找到自己的写作风格,不少作家群的形成也是源于内刊的推动与鼓舞,内刊在促进文学发展方面责任重大。施战军认为,每个内刊都要树立自己的特色,保持题材的多样性,聚焦于不为人所熟知的领域,丰富当下文学创作的样貌。

李少君谈到,在当代诗歌史上,不少名作最初发表于内刊,那些最贴近生活的声音,源于社会一线的经验,以文学的形式反映着时代变化、人心变迁,成为敏感而细腻的记录。

此外,与会的内刊负责人围绕文学内刊在当代文学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当前内刊工作、如何与中国作家网联手共创新的文学平台等话题展开探讨。

据了解,这是首次举办全国范围内的文学内刊工作座谈会,此次会议将成为契机,发挥中国作家网的平台阵地作用和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形成文学内刊工作的长效联动机制,广泛团结作家,激发文学创作活力。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