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出版年发布《2018年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

2018年12月20日15: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12月16日,中国出版协会在京举行2018中国出版年会。会议现场发布了《2018年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十大出版人物和30本好书。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等出版界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2018年出版业的主基调是不断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出版业改革继续深化,引导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传统出版与新技术、新媒体进一步融合,营销渠道更加多样,营销创新更具特色,出版走出去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谈及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制度时,魏玉山表示,变化发生在方方面面:最直观的变化是出版物形态、数量等外在的方面,图书、报纸、期刊等品种越来越多,以至于眼花缭乱。出版物的印刷、装帧越来越漂亮,以至于一些书虽然内容一般却也舍不得扔;隐身在出版物形态变化背后的是出版物内容的极大丰富与发展。古今中外、人文社科、科学技术等精神成果,都汇聚在中国的出版物中,为当代中国人提供了有史以来最为丰富的精神盛宴;而支撑着出版物形态与出版物内容变化的,是不断探索的中国特色出版制度。

会议现场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图书出版发行反响强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出版界大批精品图书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民阅读"五入"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现场还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出版人物和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徐睿翔)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