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青春之歌》在京首演 重燃理想初心

2018年12月17日14: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铺就了中华民族崛起之路。回望我们从哪里来,更坚定我们将向哪里去。青春之火不熄,理想初心永记。"在话剧《青春之歌》中饰演林红的演员郑铮说道。

16日下午,《青春之歌》首演最后一场在东四工人文化宫落下帷幕。《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著名的同名长篇小说,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资助项目。

《青春之歌》全剧主要通过对林道静与余永泽、卢嘉川,王晓燕与戴瑜,白莉苹与罗大方、胡梦安等三组主要人物关系的刻画,展现在"九·一八"之后至"一二·九"(1932年——1935年)前夕这一风云变幻的特殊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学生革命运动的历史风貌,以及形形色色的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1958年,杨沫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出版,1959年,崔嵬、陈怀皑导演电影《青春之歌》。2018年,北京联合大学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将这部作品改编为同名话剧搬上舞台,意在纪念小说《青春之歌》出版60周年,意在向这部影响了几代人的小说致敬,向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致敬,向那些高蹈理想主义的青年革命者致敬。

"青春是可以波澜壮阔,可以神采飞扬,可以放飞想象,可以高蹈理想主义的,我们当代文化语境中都缺少这些内涵,但是《青春之歌》里有。"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评价话剧《青春之歌》时说到。

编剧胡叠说,这部作品是改编自杨沫小说,但又浸透了我自己的人生感受——关于青春、关于理想、关于人生、关于选择。眼前的时代越来越喧嚣,所谓青春却越来越单调。80年前的人们反而比当今的年轻人活得更真实、更丰富。导演罗琦表示,当前大学生的精神状况并不理想,好像都失去了青春的感觉,希望用这部作品去"艺术地启发"青年观众思考人生的道路的选择。

话剧《青春之歌》演出现场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