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音乐遇见冬奥 共赴浪漫温馨的“冰雪之约”

2018年11月30日16:25  来源:人民网
 
跨年夜音乐遇见冬奥 共赴浪漫温馨的“冰雪之约”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每到12月份,很多人都在筹划怎么跨年。跨年的方式有很多种,而12月31日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冰雪之约》新年音乐会则将带给观众一个浪漫、温馨的跨年之夜。

《冰雪之约》新年音乐会诞生于2015年。时值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为中国最大国有文化演艺机构的北京演艺集团在洛杉矶承办了助力北京申办冬奥的文艺演出。之所以在洛杉矶,因为这里是中国奥运的福地。

国内冬奥氛围渐浓,冬季运动更是热火朝天地发展。2015年底,北京年末的新年音乐会大家庭中加入了一个新成员——《冰雪之约》新年音乐会。

在每年跨年的北京冬夜,一场因冬奥而生的新年音乐会,以另一种姿态,为首都观众带来独特的浪漫和温馨。著名作曲家廖勇还特别为冰雪之约创作了主题歌,转眼间,今年的《冰雪之约》新年音乐会已经是第四届了。

四年间,这场以冬奥、冰雪为主题的音乐会在众多的新年音乐会中独树一帜。总策划人郄春来说:“《冰雪之约》新年音乐会与传统的新年音乐会不一样,从曲目选择到编排,从艺术家选择到呈现形式,都更关注观众的需求,每年都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今年更不一样。从《奥林匹克号角》开场,到《冰雪之约》结尾,开场由花样滑冰运动员带来别样的演出,结尾带给观众接近真实的雪花纷飞体验,整场为观众营造一种音乐与冬奥完美融合的氛围。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挥棒,携手中国电影乐团和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歌唱家孙秀苇、郑咏、王莉、杨阳等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为观众呈现。选择了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经久传唱的曲目,如《塞北的雪》、《冰雪奇缘》这样的冬日曲目,又如《春之声圆舞曲》、《我的太阳》这样的暖心曲目。观众既能体会冬日里雪花纷飞之美,又能感受春之将至的希望。

音乐会还将以朗读书信的方式,为每一首曲目添加独特的注解。恋人、爱人的浪漫将在这里升华,家人、朋友的温馨将在这里发酵。

郄春来说:“《冰雪之约》又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还是一个品牌演出季。” 今年的《冰雪之约》新年演出季共包括5个演出项目,分别是12月16日《最后的莫西干人-印第安音乐家亚历桑德罗2019视听新年音乐会》、12月20日-21日俄罗斯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天鹅湖》、12月22日《冬之旅新年合唱音乐会》、12月31日《冰雪之约》新年音乐会这四场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的精彩演出和1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新年京剧晚会》。

(责编:徐睿翔(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