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读陈逸飞:海上旧梦过时了吗?【4】

刘龙
2018年08月08日10:1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重读陈逸飞:海上旧梦过时了吗?

红色历史:最有冲高潜质

革命浪漫主义油画是陈逸飞的成名作,这一系列作品几乎都创作于艺术家35岁以前,其中知名作品有:《开路先锋》、《黄河颂》、双联油画《红旗之一》、《红旗颂》、《南来北往》、《鲁迅在厦大》、《写于长夜——鲁迅》、《踱步》以及《占领总统府》,这些作品大都被公共机构收藏。其中曾在市场流通的陈逸飞成名作《黄河颂》在2007年最早创下了高价纪录;《踱步》现藏于龙美术馆;而曾为尤伦斯收藏的《红旗之一》2013年在香港拍出,目前仍是“红色历史系列”最高价。

陈逸飞和魏景山合作的《占领总统府》在1982年被评为1977年以来重大题材全国头等奖,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陈逸飞成名作《黄河颂》在2007年以4032万元被泰康收藏竞得

陈逸飞红色历史绘画的稀缺性、历史地位、艺术性,决定了其占据了陈逸飞艺术生涯的制高点。其中至少有五六幅作品的综合价值胜于《红旗之一》,其中泰康收藏的《黄河颂》或是最有希望刷新“红色历史系列”,甚至是再创陈逸飞个人拍卖新高的作品,但市场再次流通的可能性较小。

水乡风景:价格稳定

“水乡风景”是陈逸飞油画创作中数量最多的一类,从拍卖记录来看,成交占比达到总数的四成以上,大部分成交价在100-200万之间。这一类作品的创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一直延续到艺术家离世,因此流通最多,相对最不稀缺。

“水乡”最高价在2018年匡时春拍中由《童年嬉戏过的地方》以2127.5万元创下,此作曾于2015年香港蘇富比秋拍以428万港元成交,受2017年新纪录的影响上拍意外创下高价。

陈逸飞初到美国时于1984年所作的《童年嬉戏过的地方》在2018年北京匡时春拍中以2127.5万元成交,是首件成交破千万的“水乡”系列作品

不过除了这一特例,其他“水乡系列”重复上拍的受益并不显著。原因除数量较多之外,这一系列图式上的重复导致了稀缺性的不足,在挑选时需注意鉴别真伪和创作年代,也需要一定的机遇。

音乐人物:高贵的单纯

“音乐人物系列”是陈逸飞80年代中后期在哈默画廊时创作的一个系列作品,主要构成元素为西方少女与经典乐器,主要作品有:《二重奏》、《弦乐四重奏》、《长笛手》、《大提琴手》等,1992年回国后陈逸飞就基本停止了这一系列的创作,因此这一类作品为数不多,大概不及其作品总数的十分之一。

2010年在香港佳士得以6114万港元成交的《弦乐四重奏》是陈逸飞“音乐”系列的最高价

“音乐”系列在国内发力较晚,05年之前很少有此系列作品在国内拍场出现。2007年纽约苏富比秋拍,《拉大提琴者》拍出1781万元,将这一系列的价位提升到千万级别。2009年秋,陈逸飞“音乐人物”系列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长笛手》在瀚海以3248万元被龙美术馆竞得,带动了这一系列作品的行情。加之2010陈逸飞回顾展对其生涯重点作品的梳理,使“音乐人物”系列作品在2010年后来居上,接连创下陈逸飞作品的记录,重要作品几乎全部高价易手。

陈逸飞《长笛手》173x173cm 油画 1987年作 2009年在北京翰海秋拍中以3248万元成交,入藏龙美术馆

对于国人来说,“音乐人物”的吸引力源自于作品所散发出的一种纯粹的高贵感,尤其是当带有东方韵味的西方少女,专注的与古典乐器一起融入到黑色的背景中时,简单又凝重的画面让人对经典文化心生敬畏和向往,国内少有同类题材的作品。因此在艺术价值上仅次于“红色”系列和“海上旧梦”系列。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