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古画名画中看历代龙舟竞渡和各地端午习俗【5】

2018年06月1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元  郑重《龙舟竞渡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款署:“千里郑重”;钤有清内府收藏印:“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嘉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宝笈三编”、“宣统御览之宝”。

此图描绘的情景正是端午时节,中国南方地区的湖区景象。画面采用马远一角式构图,观看赛龙舟的老少人等集中在画面右下角的岸边,掩映于湖光树石之间,亦有人骑于树干枝头,以便获取更好的观赛角度。而画面大量的留白则形成了烟波浩渺的湖面,湖上四只龙舟、一只凤舟正在挥桨竞渡。远山若隐若现。整幅画面精致工丽而不失活泼,为风俗画的佳作。绘画风格继承了唐代“大小李将军”华美的青绿山水画风,画面整体气韵瑞丽生动,敷彩勾勒工丽细致,并在构图及运笔等细节方面吸取了时代特征,具有明代工笔绘画构图布局灵动、画面充满动感、人物细节精致、所描绘的风俗情景生动写实的风格。

郑重,字千里,号无著,歙(今安徽歙县)人,流寓金陵(今南京)。好楼居,日事香茗。善写佛像,必斋沐而后举笔。丁云鹏推为赵伯驹后身。亦画山水小景。摹仿宋、元体均精妍。万历四十年(1612)临王蒙葛仙移居图,顺治五年(1648)作《十月岭梅图》。《无声诗史、歙县志、故宫书画集、风雨楼扇粹》。

元  吴廷晖绘《龙舟夺标》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幅图画了三艘龙舟在河中竞渡,主龙船装饰华丽,舟中设有一亭,亭子内有许多女侍环侍著一名贵人,前後两舟则摇旗呐喊,锣鼓喧天,溪流两旁,林霏朦胧,侍卫仪仗游行于其间,场面十分热闹。画中线条有如游丝般的细致柔和,人物精密生动,龙舟工整华丽,画法近似王振鹏,但较为柔细。

吴廷晖,元代画家,生卒年月不详,活动于西元十四世纪,浙江吴兴人,擅长青绿山水和花鸟画。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