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古画名画中看历代龙舟竞渡和各地端午习俗【3】

2018年06月1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龙舟竞渡过端午

唐 李昭道 《龙舟竞渡图》页,绢本,设色,纵28.5cm,横29.7cm。

唐 李昭道 《龙舟竞渡图》局部 

此图是典型的青绿山水作品,画中运用的石青石绿历久弥新。通过画中所描绘的建筑判断,画中的情景当为宫廷中欢度端午的场面。华丽的宫廷楼阁位于画面的右下角,湖水以留白的方式体现出来,远景为青绿的山峦。画面中,人小如豆却清晰可辨,生动有趣。所绘龙舟亦生动可掬,灵动飘逸。也有学者认为此图为南宋以后的临本。

北宋 张择端《金明池争标图》

此图描绘北宋京城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市)金明池水戏争标的场面。画面苑墙围绕,池中筑十字平台,台上建军圆形殿宇,有拱桥通达左岸。左岸建有彩楼,水殿,下端牌楼上额书“琼林苑”三字。池岸四周桃红柳绿,间有凉亭,船坞,殿阁。水中龙船屑楼高阁,人物活动于楼内外;龙船两侧各有小龙舟五艘,每艘约有十人并排划桨,船头一人持旗;另有数只维游其间。书面左,下两侧的苑墙内外,人群熙来攘往。全图约有千余人,虽然人物微小如蚁,但仔细观察,比例恰当,姿态各异,神情生动,颇具艺术魅力。在图左下角的粉墙上有楷书小字“张择端呈进”五字款。

经有关专家鉴定,对此图之作者与年代有两种意见:

1、认为此图为宋画,或为张择端作品。因为此图是目前国内所藏宋画里唯一有“张择端”名款的作品,从落款看,不像后人添写。如此精细熟练的工笔画应出自高手,有可能是张择端的早期作品;从此图的风格及画中景物看,断为宋画无疑,很有可能是南宋人的摹本。此图曾为明代安国,项元汴鉴藏。

2、另有学者认为,此图无论从画风到功力(特别是人物、宫室建筑还有柳树的画法),均与北京故宫所藏公认的宋画、张择端祖本真迹《清明上河图》相差甚远,画面气息与明代作品接近,并非张择端作品;至于画面上小字落款“张择端呈进”,很可能是由于张择端所作《清明上河图》、《西湖争标图》在历史上名气太大,绘此图的画师为了提高价值,故作伪款。这种作风在明代“苏州片”很流行。

张择端,字正道,汉族,琅琊东武(今山东诸城)人,居住于东京(今河南开封)。北宋画家。宣和年间任翰林待诏,擅画楼观、屋宇、林木、人物。所作风俗画市肆、桥梁、街道、城郭刻画细致,界画精确,豆人寸马,形象如生自幼好学,早年游学汴京(今河南开封),后习绘画。宋徽宗时供职翰林图画院,专攻界画宫室,尤擅绘舟车、市肆、桥梁、街道、城郭。后“以失位家居,卖画为生,写有《西湖争标图》、《清明上河图》”。存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图》、《金明池争标图》(尚存争议)等,皆为我国古代的艺术珍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