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陕历博新颜亮相 古代文明展气贯长虹

刘爽
2018年05月21日08:3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陕历博新颜亮相 古代文明展气贯长虹

  新展陈充分体现文物惊艳气势

  导语:“真正感受到了古代文明的震撼和我大长安的富裕啊。”5月17日晚,一位观众站在陕历博新的《陕西古代文明》第三展厅“盛唐气象”中,被艳美文物和恢弘气势折服,无限感慨。5月18日,历时十个月的论证、筹备、装修、布展,陕历博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展览经过全面提升改造,以全新的面貌面世了。这也是陕历博献给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的大礼。

  17日晚的博物馆之夜上,馆长强跃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古代文明》展览自2008年开展至今,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1700万人次,有7000余名志愿者为观众务服40万小时,有4000多名讲解员为观众讲解50万批次,开展各种教育活动6000场次,在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它换了新颜。

  博物馆之夜现场

  新增国宝馆为亮点 “淳化大鼎”率先开道

  新的《陕西古代文明》展览增加了近十年陕西考古新发现精品文物、吸收了当代博物馆最新陈列理念、采用了最新展示传播手段、充分反映了陕西古代文明发展成果和水平。

  而新增的国宝馆成为造成后的基本陈列展一大亮点。据工作人员介绍,陕历博备了一份文物名单,基本囊括了陕西最顶级的文物珍品。按照计划,名单上的一百件(套)文物将以三个月为一期,陆续进入国宝馆进行重点展示。而为何选择学名“兽面纹五耳鼎”昵称“淳化大鼎”的西周青铜器为第一件展品,陕历博研究员蔡昌林先生这样阐释:“因为鼎不仅仅是食用器,更是礼器。从商周开始特别是周代,作为礼制的创建时代建立中华文明的礼制和其他文明的奠基的代,鼎的意义从来都是很重大的。作为国宝重器,放在中央大厅,给了它应有的位置。也给人传达一种信息:它所表现的是一种最诚实的最有力度的中华文明,也显示了我们对这件国宝的敬意。”

  国宝馆里的淳化大鼎

  在这里,我们对这件国宝重器做一个简单介绍:淳化大鼎,西周青铜器。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1979年出土于陕西淳化县。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通高122厘米,口径83厘米,重226公斤,是已知的西周铜鼎中最大最重的圆鼎。国宝馆位于基本陈列展最核心位置,以后我们参观历博,会不定期看到各种国宝重器。

  蓝田猿人塑像拉开史前文明篇章

  气势不凡的馆藏

  新方式呈现四大展厅 新增近十年考古成果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是连通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的纽带。为新《陕西古代文明》基本陈列展则遵循了这一主题。大量的艺术品(雕塑、模型、场景等)和多媒体设施(投影、动漫、互动体验游戏等)也出现在最新的陈列展中,同时,增加了近10年考古新成果。 据介绍,此次基本陈列改造提升借调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10年

  来发掘出土的古代精品文物,以充实完善新的陈列体系。史前部分新增加了龙王辿遗址、杨官寨遗址和石峁遗址等新出土文物;商周部分增加了宝鸡石鼓山墓地、周原、丰镐和梁带村等遗址新出土的文物;秦部分新增秦都雍城遗址、栎阳城遗址和雍山血池祭祀遗址等新出土文物;汉代新增渭河桥遗址、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靖边县杨桥畔等新出土文物;魏晋南北朝部分新增咸阳机场建设工程中考古发现的文物;隋唐新增了唐代帝陵章节,补充近年来陕西发掘的唐代帝陵新出土文物;宋元明清新增加了冯晖墓、西安南郊夏殿村金墓、长安区刘黑马墓、蓝田吕氏家族墓、高陵院张明代张氏家族墓和韩城宋代壁画墓等新出土文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