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陕历博新颜亮相 古代文明展气贯长虹【2】

刘爽
2018年05月21日08:3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陕历博新颜亮相 古代文明展气贯长虹

  展厅现场

  序言展厅外,展览脉络基本遵循周秦汉唐的历史线索,分别为史前时期、赫赫宗周、东方帝国、大汉雄风、盛唐气象。

  “和之前比,很震撼。在展览方面,实现了我们博物馆陈列和世界最先进展览的接轨。2008年的时候,限制于当时的布展条件,留下了很多遗憾。而这一次从专业的角度上看,非常好。在展览上,陈列大纲用了之前的,但在处理整体和细节关系上非常到位。在色彩上,非常震撼。而在文物组合上让人看了非常愉悦。”观看展览后,很多观众有了更深的文化自豪感,蔡昌林老师作为馆里的老专家,这样谈观看感受:“过去馆里是库房里的文物多展出的文物少,而这次充分发挥文物多的优势,在表现主要文物的同时增强了其他文物的优点。还有一个好处在于各种辅助陈列手段的运用上,提供给观众的信息量大,快看,可以看一个整体;细看,可以看到很多知识。”

  此外,博物馆日期间,为了不断吸引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除邀请各位嘉宾参观“陕西古代文明展”新展外,还有在网上答题抢票的观众,参加了主题为“穿越古今梦长安”的亲子家庭活动和“古乐古韵现辉宏”为主题的唐舞唐乐赏析活动。“穿越古今梦长安”活动邀请了15组亲子家庭进行展厅趣味闯关游戏、大唐酒肆情景派对活动。“古乐古韵现辉宏”活动邀请到西安音乐学院的专家为观众解读《中国古代乐舞》,让观众欣赏到了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极高学术价值的唐代乐舞重建。

  明天更美好

  结束语: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传播文化的媒介,不仅是周秦汉唐——中国古代最辉煌时期文物的收藏展示宝库,也是探寻民族文化基因的殿堂,新的《陕西古代文明》展的开启,势必能够引发广大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解读。(实习生龚雨萌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