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41.3亿元!洛克菲勒首场晚拍还创造了哪些历史?

2018年05月10日08:3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41.3亿元!洛克菲勒首场晚拍还创造了哪些历史?

  44件拍品,41.3亿元(646,133,594美元),100%成交,莫奈、马蒂斯、柯罗、德拉克罗瓦、塞甘、莫兰迪、雷东7个艺术大师作品拍场纪录,毕加索玫瑰时期作品拍卖纪录。这份“19及20世纪艺术晚拍”成绩单,由此拉开洛克菲勒世纪拍卖的序幕。

  从位于洛克菲勒广场的纽约佳士得向外看去,能看到高耸的洛克菲勒中心,以及广场上飘扬的各国旗帜。仿佛宿命般,这个传奇家族第三代掌门,大卫·洛克菲勒以101岁高龄离世后,他的1500件藏品出现在这里,或因为传奇家族的光环,或因为经典的藏品,都塑造着这场拍卖成为艺术历史的盛事。

  纽约时间5月8日晚的序曲——“19及20世纪艺术晚拍”,无疑是重头戏,受到母亲艾比的影响,他对现代艺术情有独钟。晚拍作品大多是他在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购买的作品,也是大卫夫妇藏品的“质量和审美的标准”,他自豪地谈到,“我们最早购买的一些作品如今的标价已经是我们当初支付价格的100倍以上……虽然我们从来没有从投资的角度考虑来购买画作,但我们的艺术收藏品已经成为我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

  纽约佳士得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专拍(一)现场

  纽约佳士得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十九及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成交TOP10

  (数据来源:佳士得官网\制图:雅昌艺术网)

  三大拍品,三个纪录

  被屡次提及的三件超重量级拍品,也创造了三个纪录,整个拍场的三次高潮: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莫奈《绽放的睡莲》以及毕加索《持花篮的女孩》。大卫·洛克菲勒遗产委员会及洛克菲勒家族办公室成员彼得·约翰逊(Peter Johnason)对雅昌艺术网谈到大卫钟情于现代艺术的原因,当时首先受到母亲的影响,马蒂斯是大卫的母亲艾比最喜欢的艺术家,同时因为当时古典大师的作品已经很高,市场刚刚兴起的现代艺术正是入手的最好机会。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门副主席康纳(Conor)对雅昌艺术网说,“大卫·洛克菲勒的收藏始于1940年代到1950年代,先是1870年到1880年印象派和后印象派高峰期的作品。然后转向现代艺术收藏,尤其是1968年买了格特鲁德·斯坦因的藏品,收藏大量毕加索风格转换时期的作品,因此可以看到大卫的收藏是按照艺术发展的时期和脉络展开的。”

  围绕这三件拍品,和大卫的收藏脉络,拍场上也掀起三次高潮。

  亨利·马蒂斯 (1869-1954)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

  油彩 画布 23 3/4 x 31 7/8 吋(60.5 x 81.1公分)

  8075万美元 折合人民币5.14亿元成交 打破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首先是马蒂斯《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1930年,大卫十多岁的时候,他的母亲艾比就曾邀请马蒂斯到家中做客,希望马蒂斯这位艺术大师能说服丈夫,试图让审美偏传统的小约翰·洛克菲勒理解现代艺术,结果大卫的父亲不为所动。而这件《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是完全不同于马蒂斯以往“野兽”画法的和谐乐章。所有色彩、形状都以一种交响乐章般的韵律组合着,其中诸多细微、和谐的变化,给人最大的视觉上的享受。画面中,宫娥的姿势轻松、慵懒,在背景中,马蒂斯引入了很多摩洛哥装饰图案的墙纸、屏风、丝绸等,还有水果、花的点缀,整幅作品囊括了马蒂斯艺术生涯中几乎所有的经典元素。

  从5000万美元起,价格以100万美元一口的速度一路推高,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李昕的委托报出7000万美元的价格后,竞价的藏家逐渐放慢了速度,阶梯也变成50万美元,最终李昕的委托报出7150万美元的全场最高价,这幅马蒂斯的作品也最终打破了马蒂斯作品的拍场纪录。

  克劳德·莫奈 (1840-1926) 《绽放的睡莲》

  油彩 画布 63 3/8 x 71 1/8 吋 (160.9 x 180.8 公分)

  约1914至1917年作

  8468.75万美元 折合人民币5.39亿元成交 打破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莫奈的《绽放的睡莲》的竞价过程显得更有戏剧性,以3800万美元的价格起拍,一轮快速的加价后,又是亚洲区副主席李昕的委托,报出5700万的价格。随后场内的藏家报出6000万,佳士得全球总裁、也是本场的拍卖师彭凯南右侧的委托加价,位于彭凯南左侧委托席的李昕继续争夺。在拉锯战中,李昕的报价显得志在必得,加到6200万、6400万、6800万、7000万,竞价阶梯甚至有意高过对方。后来有委托报出7100万后,李昕的委托报出7150万,对方报出7200万,场内陷入短暂的胶着,彭凯南甚至开玩笑地向后侧过身子,让两位竞价人“面对面”,最后李昕的委托从7200万一口加到7500万美元,拿下本场三大重点拍品的第二幅。也以84,687,500美元创造了莫奈拍场价格的新纪录。  

  巴布罗·毕加索 (1881-1973) 《拿着花篮的女孩》

  油彩 画布 60 7/8 x 26 吋 (154.8 x 66.1 公分)

  1905年作 1.15亿美元 折合人民币 7.32亿元成交

  打破“玫瑰时期”作品价格纪录

  本场的最高价拍品来自于毕加索《持花篮的女孩》,这件作品的价格被迅速推至过亿美元,最终以115,000,000美元成交,也创造了毕加索玫瑰时期作品的新纪录。

  “他总能从绘画中得到些什么,他一直都在工作。总是有神奇的事情产生,或迷人、或可爱、或复杂、或简单,或令人不安、或有趣、或令人反感、或漂亮,总之会产生些什么。”格特鲁德·斯坦因、这幅《持花篮的女孩》最初藏家如此评价毕加索。

  这幅《持花篮的女孩》正创作于“玫瑰时期”,刚刚走出忧郁的“蓝色时期”。主角是红磨坊的琳达,给很多知名艺术家当过模特。手中的花儿,暗示她脆弱的存在,作为一个流浪儿为生存而挣扎在蒙马特街上。年轻女孩在毕加索玫瑰时期的绘画中占有突出的地位,通常都获得了琳达启发,或者直接基于当地的模特。毕加索在1906年使用的素描本中,有一个年轻女孩的钢笔草图,穿着白色长裙,手捧一束鲜花。这幅画很可能是这幅作品最初的草图。在最终的作品中,她的篮子里装着红色的罂粟花,象征着面包和葡萄酒,象征着基督在圣餐圣礼上的身体和血液。这种青春期的成人仪式,从天真到经验,从青年到早期成熟——或者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说,从神圣到世俗——构成了毕加索的玫瑰时期的一个重要主题。毕加索的新古典主义表现在朴素、简化的曲线上,用最少的造型和细节呈现出来,与更细致的现实的处理相比,他特别赋予了琳达独特的表情。

  这幅作品又被称为女性版的《持烟斗的男孩》,那个男孩如同“邪恶的天使”,两人都来自街头,最终,琳达的命运也不得而知。格特鲁德的收藏流向市场后,当时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很想收购其中6幅毕加索作品,但正处于赤字危机的博物馆无力支付费用,大卫·洛克菲勒组织了一个辛迪加财团来购买这批作品,包括他在内的6名富豪组成,收购这批作品后这6件作品要么直接送进博物馆,要么以遗产形式捐赠给博物馆。他们聘请艺术商人,给出680万美元的估价,每人出资110多万美元(后来一人退出,大卫承担双份)。大家抽签挑选顺位,按照顺序每人挑选一件作品,依次轮流,直到每人买够自己出资的110万美元。大卫是最后一个抽签者,“吉星高照”,他在自传里都掩饰不住兴奋,剩下的是1号和3号,意味着他获得第一和第三顺位挑选作品的权利。大卫和佩吉挑选的第一件作品就是毕加索的《持花篮的女孩》,这几乎是每个人的第一选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