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浮世绘的华丽转身:从包装纸到价值百万

陈小利
2018年04月24日09:0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浮世绘的华丽转身:从包装纸到价值百万

  【编者按】纽约当地时间4月18日上午,佳士得纽约经典艺术周“日本及韩国艺术专场”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本场共151件作品上拍,成交率高达81%,实现总成交额10,275,625美元。其中,“浮世绘三杰”葛饰北斋(共11张,主要是富岳三十六景系列,3件人物画)、歌川广重(共19张,东海道五十三次系列和名所江户百景系列)、喜多川歌麿(共2张)版画作品全部成交,溢价颇高

  葛饰北斋(1760-1849)《神奈川冲浪里》

出自“冨岳三十六景”系列 24.8 x 37.5 cm   估价:15万 - 20万美元

成交价:54.0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338.6万元

  葛饰北斋(1760-1849) 《水浒传之花和尚鲁智深鲁达》

105.5 x 42.4 cm   估价:20万 - 30万美元

成交价:43.2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270.9万元

  浮世绘部分的最高价为葛饰北斋代表作《神奈川冲浪里》以54.0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338.6万元,超低估价3倍多,画面上的浪花被梵高喻为“鹫爪”;第二名是葛饰北斋《水浒传之花和尚鲁智深鲁达》以43.2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270.9万元;第三名是歌川广重《三叉别之渊》4.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75万元。

  歌川广重 出身下层武士,当消防员,60岁左右剃度出家

  歌川广重(1797-1858) 《三叉别之渊》

出自“名所江户百景”系列 36.8 x 25.4 cm   估价:1.5万 - 2.5万美元

成交价:4.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75万元

  “浮世”在佛教中寓意不祥,意为生命短暂,日本人认为“活在当下,尽情享受月光、白雪、樱花和鲜红的枫叶,纵情歌唱、畅饮清酒,忘却现实的困扰,不再灰心沮丧,像是一只空心南瓜,漂浮于涓涓细流中,就是所谓‘浮世’”。浮世绘艺术虽然在本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产生,吸收了大量中国明清木刻版画和西方写实主义绘画的元素,但是最终形成了既不同于本国传统绘画,也不同于中国及西方绘画的艺术样式和特点。

  鲁迅

  大文豪鲁迅喜欢收藏浮世绘,在1934年1月给日本歌人山本初枝的信中,鲁迅曾清楚地表明了自己对浮世绘的态度:

  关于日本的浮世绘师,我年轻时喜欢北斋,现在则是广重,其次是歌麿的人物。东洲斋写乐曾备受德国人赞赏,我试图理解他,读了二三本书,但最终还是未能理解。不过,适合中国一般人眼光的,我认为还是北斋,很久以前就想多用些插图予以介绍,但目前读书界的这种状况首先就不行。贵友所藏浮世绘请勿寄下。我也有数十张复制品,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忙,现在连拿出来看看的机会也几乎没有。况且,中国还没有欣赏浮世绘的人,我自己的这些浮世绘将来交给谁,现在正在担心。

  在这段话中,鲁迅讲了自己的“喜欢”与“未能理解”——这正是看到了不同浮世绘师的差异与特殊性。例如葛饰北斋的作品像“动图”,而歌川广重的作品则是“静态的”。

  从包装纸到价值百万的版画,浮世绘版画的价值是怎么样被发掘的?

  十七八世纪之交,因清末农民起义和清兵入关,导致中国国内持续二十余年的动荡不安,使得一直从事中国瓷器贸易的荷兰东印度公司中断了商品来源,他们只好转向日本进口,最初的商品是瓷器和漆器。浮世绘作品大多是木刻版画,很便宜,所以大多是看完就丢,有点类似现在的报纸,但那未免有些浪费,所以就开始有人废物利用,将这些画用来包裹瓷器、茶叶等出口品。

  当时的西方人将东西拆出来之后意外发现了包装纸上的画,对于当时由于照相机的发明而使写实派受到了极大冲击的西方画坛来说,这种来自东方的神秘画风让他们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于是它们将陶器随手放到一边,反而小心翼翼地把包装纸铺平收藏——这就是“欧洲版的买椟还珠”

  不过,让浮世绘走向西方的最大功臣应该是驻日本的外交人员。尤为一提的是1859年赴日的英国总领事拉瑟弗德·沃尔考克爵士,除了带日本工艺美术品回国外,他还促成了江户幕后参加并选定了1862年的伦敦万国博览会的日本美术工艺品,这是日本工艺美术品第一次通过正式场合在西方亮相,在欧洲引起了极大反响。今天收藏在大英博物馆的东洲斋写乐的二十七件浮世绘版画就是由当时赴日的英国公使阿内斯特·沙陀先后收集带回。

  1867年日本江户幕府参加巴黎万国博览会

  接着,在法国驻日公使的游说下,江户幕府决定参加1867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包括浮世绘版画、和服、漆器、瓷器等在内的1356箱展品在巴黎销售一空,后应主办方要求,又追加提供百余幅浮世绘版画出售,这次博览会成为了浮世绘版画热席卷欧洲的发端,之后又陆续参加了其他博览会,也为日本艺术品在欧洲打开了广阔的市场。

  印象派大师受浮世绘影响之作

  文森特·梵高 ,《唐基老爹》,布面油画 ,92cm×75cm,1887年

 

  梵高临摹歌川广重

  爱德华·马奈,《左拉肖像》,布面油画,146.3cm × 114 cm,1868年

  克劳德·莫奈《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卡美伊(莫奈第一任妻子)》

  布面油画 231.8cmx142.3cm 1876年

  上图: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東海道程ヶ谷》

  下图:克劳德·莫奈《阳光下的白杨》,布面油画,92cmx73cm,1891年

  葛饰北斋的版画于1867年在巴黎万国博览会展出时曾引起一阵轰动。梵高(Van Gogh)、塞尚(Czanne)、德加(Degas)、马奈(Manet)等著名艺术家均各自在作品中向他的艺术风格致敬。莫奈在吉维尼的家中收藏了一幅名为《神奈川冲浪里》(Great Wave)的版画,而罗丹(Rodin)的私人秘书、即诗人雷纳 玛丽亚 里尔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则借其编撰的诗歌《岳》(De Berg,1906-7),颂扬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系列和日后出版的书籍《富岳百景》。学者安格斯 洛克耶(Angus Lockyer)认为,如果不是因为葛饰北斋带来了崭新的想象角度,相信印象派乃至现代艺术本身也会走向迥然不同的路径。

日本美术品商人 林忠正

  日本美术品商人 林忠正

  文森特·梵高,《名妓》,用油画手法画的浮世绘作品

  另一方面,民间商人也看到了商机,林忠正是当中的典范,毕业于东京大学法语专业,1878年作为留学生来到法国,担任日本工商公司的翻译。巴黎正值“日本趣味”盛行,日本美术品商人林忠正与大藏家维维尔、文学家龚古尔、印象派画家莫奈等有密切的交往,向他们介绍日本工艺美术的情况。1889年他正是成为独立的个体户,主要从事浮世绘贸易。

  与此同时,日本刚刚经历明治维新,在“废佛毁释”运动的高潮中,日本人并未认识到这些佛像的美术价值,更不用说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浮世绘版画,所以这些作为传统文化的浮世绘版画多被遗弃或贱卖。这对于收藏浮世绘的人来说是福音,林忠正在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先后向欧美各国输出了共16万幅浮世绘版画由此在导致日本国内浮世绘价格上涨的同时,具有一定艺术水平的浮世绘版画也基本被收刮一空,所以各种大展常常是向别的博物馆借藏品。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