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浮世绘的华丽转身:从包装纸到价值百万【3】

陈小利
2018年04月24日09:0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浮世绘的华丽转身:从包装纸到价值百万

  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一直都很热,去年格外火

  还记得去年超火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展吗?其中就有葛饰北斋 《神奈川冲浪里》,可见其在西方人心中的分量,于去年3月、6月陆续出现在北京、上海。2017年5月,伦敦大英博物馆推出“葛饰北斋:巨浪之外”,集中展示了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在生命最后20年(70岁至90岁)创作的110幅画作,涵盖浮世绘、油画和插画等类型,重要作品包括《神奈川冲浪里》、《凯风快晴》等,呈现了画家在晚年的精神世界和艺术成就。为避免版画长时间暴露在灯光下造成褪色,这是自2011年以来这些画作第一次公开展出。2017年9月,日本NHK纪录片《眩:北斋之女》上映,也谈到了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的创作背景。

  葛饰北斋(1760-1849)《神奈川冲浪里》

出自“冨岳三十六景”系列 25.3 x 37 cm

  成交价:94.35万美元 2017年4月25日 佳士得纽约

  尽管当年制作出了5000-8000幅《神奈川冲浪里》的印刷品。1842年,单张售价被官方定为十六文,仅值两碗面。据估计现在只有上百幅存世,由于没有编号证实哪些是初版,所以印刷品的保存状态决定了它的价值。印刷品的一级状态仍保有其蓝色轮廓(上图),二级状态则变成黑色轮廓。

  那些向《神奈川冲浪里》致敬的作品

  梵高的《星空》

  和梵高星空的混搭,毫无违和感。涡旋状笔触的星空与滚滚巨浪融为一体

  德彪西从中汲取灵感,创作了《大海》交响诗,连曲谱的封面设计都照搬了原画中的浪花

库尔贝 海浪 法国 1870年 松方幸次郎私人收藏

现藏于日本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

  瓦尔特·克兰《海神驹》1892年

  杂志Giant Robot封面。注意看浪花细节

  漫画上的两只猫说:“地图上说,这里曾经是一篇汪洋大海。”

  插画家Sheharzad绘制的拉面招贴画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