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神秘温柔的“长安佛韵”

刘爽
2018年04月12日09:3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神秘的温柔的皇家的 是“长安的佛韵”

  碑林博物馆的新石刻艺术馆入口

  “长安佛韵”展览前言处

  “长安佛韵”

  笔者身边的艺术家有很多佛教信奉者,他们通常会去静业寺和大兴善寺唐代就存在的至今依然兴盛的寺院。可以说,佛教文化贯穿了中国帝国统治的重要时代,作为历代都城西安,留下了大量的遗存,并将信仰延续至今。

  要看佛造像完整的宗教艺术史和雕塑史,去西安博物院。而看造像碑和大型单体造像,则要到碑林博物馆。在碑林的新石刻艺术馆中,常设展是名为“长安佛韵”的佛造像展区,以长安地区的造像为主题,展馆弥漫神秘温柔庄严气氛。“展览分了两个部分,众生祈愿造像碑区和宝相千颜单体造像区。其中单体造像区又细分为安国寺区、单体造像佛头区和大像区。 ”碑林博物馆研究员杨兵老师做导览时这样介绍,同时他解释了和西安博物馆佛造像展的区别:“西安博物院是完全按照文物的时代顺序来排布的。我们是按照专题的结构来设置整个展览的顺序。在这样结构前提下,又以时代的顺序作为另外一个线索把文物传达起来。从展览的结构上是有区别的。但是内容的性质大体相当。”

  这里简单介绍下碑林博物馆的新石刻艺术馆。以收藏从北魏到隋唐这一时期长安地区所出土的佛教造像为主,所以这个展览主题明确,叫做“长安佛韵”。这个展览馆于 2009 年底竣工,2010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展览面积 1800 平米,展出文物 151件 ,其中佛教造像149件。整个石刻馆分为展区、临展区、控制区三层。建筑风格古朴、色调高雅、气势恢宏。陈列展品体量大、种类丰富、级别高。另外,新颖的陈列运用了先进的灯光照明技术让游客有视觉的享受,运用了高科技的防震技术确保了文物的安全。并且在2011年5月18日,长安佛韵展览获得了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精品奖”的殊荣。并且这个建筑还获得了鲁班奖的荣誉。

  简述佛教史

  佛教在两汉时期传入,南北朝时期的到发展,隋唐发展到鼎盛。其中多数宗派创立于长安皇家寺院。而且隋文帝十分尚佛,唐朝又是一个兼容并包的王朝,所以在陕西出土的佛教文物十分珍贵,数量也很多。隋文帝杨坚是北周的外戚,北周武帝宇文邕以平天下为己任,连年征战,社会动荡不安,利用禁佛灭佛来充实赋税和兵员,引起社会和民众不满。杨坚顺应时势,代周自立,以佛门弟子自居,用佛教精神同一国家。杨坚以外戚身份代周自立可谓“名不正言不顺”,但佛教平等和宽容的精神为其政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隋立之初,便恢复了佛教的合法地位。与隋不同,唐初,为提高李氏家族的门第和抑制隋以来影响力迅速膨胀的佛教,李氏确定了“道先释后”的政策,强行把佛教地位排在道教之后。高宗后期此政策开始衰弱。武则天时,佛教势力在朝政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又被排在道教之前大兴佛教。玄宗时,对佛教发展又有所抑制,但是“安史之乱”中,佛教势力效忠王室,参与了“平叛”,所以,肃宗、代宗时期,佛教地位急剧提高。直至武宗时下令灭佛。武宗死后宣宗继位立即废除禁佛政策。之后在唐懿宗迎佛骨时又达到了高潮。所以说在连年战乱的时代,百姓们寻求精神的寄托,所以在南北朝时期佛教得到了发展。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