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两会策划:全国政协委员献策新时代文艺建设

2018年03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筹建“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杨晓阳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

中国应尽快筹建“中国艺术史博物馆”。中国艺术史博物馆的建设,并不是为了培养专业艺术家、艺术团队所设置,而是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必备设施。在欣赏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品的过程中,逐渐建构自身全面的艺术审美体系与标准。同时促进国人借助艺术去丰富其对人生的认识、对其他知识的增长。中国作为世界上独有的文明古国、文化大国,有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我们应有自己的艺术史博物馆。

 

成立“国家文化战略智库”

徐里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中国应该成立一个国家智库,相关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都加入进来,对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话语权、核心价值观,对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给方案、定措施、出路径、列时间表。为国家文化走出去做一个整体规划,做一个10年、20年、50年的规划。有这样一个完善和长远的规划,相信我们的话语权、软实力和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就会逐渐得到彰显,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不仅是经济强国,我们还是一个影响世界的文化强国、大国。

 

 

深化艺术教育改革

许江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高等教育非常重要,因为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知识教育水准,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未来,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真正的软实力。在今天中国的环境下,一流的大学的建设十分重要。这些一流大学都要给予高度的重视,这种重视不仅仅是给钱,而是给予政策,给予人才政策,给予学科发展政策,给予特殊的关怀,这些都非常重要。我们如何把我们的大学办好,把最优秀的生源留在我们中国,让他们接受中国式的教育,让中国式的高等教育成为我们精英教育的主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