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两会策划:全国政协委员献策新时代文艺建设【2】

2018年03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繁荣文化 振兴乡村

潘鲁生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

优秀民俗文化能够凝聚民心、教化人心,是情感的纽带,能够增进乡土生活的幸福感,有助于充分发挥民俗文化作用,使乡村成为宜业宜居的新家园。同时,在工艺美术资源丰富地区,构建“手艺农村”站点,实现“一村一案”“一乡一业”网格化布局,在条件成熟地区探索建立传统手工艺原创生产示范基地,以手艺带农户,以农户带农村,以农村带基地,以基地带销售,建设“手艺农村”原创手工艺品线上线下营售商业模式,发展农村手工文化产业。

在民族及边远贫困地区实施“手艺文化扶贫”,推动少数民族及边远贫困地区手工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向区域文化品牌转移,加强手工艺知识产权法律援助,开展创意研发等文化帮扶,开放手工创意产品发行传播通道,帮助产品直销,动员吸收社会力量来发展民族地区及贫困地区特色手工艺。

加强主流美术在引导社会风尚中的重要作用

卢禹舜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通过设计和制定适应不同层面艺术家情况的激励机制,既鼓励艺术创作“充实而有光辉”的思想内容,也不忽视其“接地气”的情感和形式表达,让艺术家真正在与人民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过程中,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创新和丰富展览与成果展示、解说、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新传播方式,增强体验和沉浸感,加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加强主流美术与校园的交集活动,培育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各类美术人才。加大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与鼓励,同时创新、完善经费使用和监管的制度与措施。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