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引进来"井喷过后 中国艺术展览如何"走出去"?【3】

杨晓萌
2018年01月09日08:5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引进来”井喷过后 中国艺术展览如何“走出去”?

  中国艺术家的国际化道路如何走得更远?

  随着全球多元化的发展,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到国外举办展览。但是与我们引进国外艺术家的速度相比,我们走出去的步伐还是比较缓慢。

  2017年10月6日,在古根海姆高级顾问亚历山大·门罗(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意大利裔美国人)、罗马MAXXI博物馆艺术总监侯翰如(移居巴黎)的组织策划下,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北美迄今规模最大的中国当代艺术展“世界剧场”,希望将中国当代艺术放入“全球艺术史观”之下进行研讨和探讨。

  从展览出发点来看,策展人希望中国当代艺术能走向国际,获得相应的话语权,但遗憾的是,此次展览的三位策展人,要么是外籍,要么是长期定居和生活在国外的华人,中国艺术家走入“全球艺术史”的讨论体系还离不开西方策展人和批评家的助力。

  《世界剧场》(系列:无系列作品), 1993,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

  《世界剧场》,2017,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在批评家、策展人杨卫看来,“从90年代开始,中国艺术家就频繁参与国际事务,但是近几年发生了一些较大的变化。90年代的时候,我们去国外办展往往是被选择的,现在,中国艺术家乃至中国政府会主动去西方办展览。但是目前来看,我们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并不太高,因为价值观的差异,中国当代艺术仍然还是作为一个区域性的文化现象,并非世界的主流。这是目前的一个现状。”

  针对这样的现状,王春辰认为:“国内的艺术机构、美术馆、策展人要加强与国际机构、美术馆的面对面交流,只有彼此相互认识,相互了解,才能可能把中国好的艺术家带出去。另外,我们也要主动地做国际化的推广,艺术家的个案研究要到位,要用国际化的语言和研究方式,研究成果要以英文出版为主,这样才能促进中国艺术在国际范围内的交流和流通。”

  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国家从政府层面加强对当代艺术的推广力度,加大资金的投入,这样才能产生比较好的效果。”王易罡说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