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国家宝藏》告诉你 被溥仪带出清宫的国宝在哪【2】

2018年01月09日08:5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这期《国家宝藏》告诉你 被溥仪带出清宫的国宝在哪

  铜鎏金木芯马镫:第五大发明的“中国靴子”

  马术在英国被称为贵族运动,也是奥运会运动项目之一。一整套完整的马具除了马鞍,必不可少的还有马镫。除了四大发明之外,马镫也被认为是中国重要发明之一,被称为“中国靴子”。后经由草原丝绸之路传入欧洲,影响了中世纪欧洲骑士的发展,推动骑士时代的到来。

  《铜鎏金木芯马镫》

  本次推荐的这件《铜鎏金木芯马镫》,是目前考古发现的唯一有绝对年代可考(墓葬年代公元415年)的完整双马镫实物,其中间为木芯,桑木条揉成,外面包钉一层鎏金铜片。

  马镫的发展史,最早出现在三世纪,是供紧急上下马使用的三角形单镫。到四世纪发展为双镫,使马匹骑乘变得稳定,可以人马合一,也让马正式成为军事装备,利于战士解放双手、迎敌左劈右砍。

  公元5世纪(424年),北方草原上战事连连,军队兵困马乏。“前世传奇”中,由国民闺女关晓彤演绎的花木兰,作为新兵听命于将领,清理战场,回收可用的兵器装备。与其他人捡回的长矛、盔甲不同,关晓彤捡回的是马镫,并因为“马镫能保命”而受到将领的嘲笑。

  这里清理战场的说法,便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真实状况,另外从《花木辞》中的“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也可以看出当时参军时的武器装备都是自备,说明武器在当时的重要性。

  剧情中,花木兰所处的北魏军队,面临2万对战6万军队的弱势,而能决胜的关键便在于马镫。敌军柔然人善骑,但缺乏马镫而稳定性差,不能持久作战。花木兰建议军队骑兵配备双马镫,采取迂回战术,加长马上作战时间,而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柔然人虽然被花木兰的军队击退,但对北魏军队使用的双马镫却铭记在心。并对其改进,使其骑兵所向无敌。后来,柔然人的后代沿草原丝绸之路,西迁至欧洲的多瑙河一带定居,把马镫从中国北方一路传播至欧洲。

  而这件马镫,便是东西文化交流的物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