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蒋兆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家?

杨晓萌
2017年12月28日10: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蒋兆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家?

  蒋兆和,应该是中国现代艺术史上最憋屈的艺术家。

  因为受到过徐悲鸿的指点,建国后他对中国画教学的贡献一直被徐悲鸿的观点所掩盖,不被人重视。

  因为《流民图》太出名,蒋兆和被误认为是一个只能画“流民”的画家,1949年后,当“流民”都过上了好日子,蒋兆和就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蒋兆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家?

  抛弃油画,专注于中国人物画

  提起蒋兆和,我们最常见到的是这样一段评价:他被称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的一代宗师,他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西画之长,创造性的拓展了中国水墨人物画的技巧,其造型之精谨,表现人物内心世界之深刻,在中国人物画史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蒋兆和早期的设计作品

  作为一名水墨人物画的宗师级人物,蒋兆和的处女作并不是中国画而是油画。1904年,蒋兆和出生于四川泸州一败落的书香世家,幼年随父亲学习诗文、书法,16岁时,因母亲吞食鸦片自杀,为了生存,不得以只身前往上海谋生。因为自幼对美术感兴趣,蒋兆和就自学了素描、油画,然后到百货公司做橱窗、广告牌、商标、时装等设计,间或创作一些油画作品。

  1932年,蒋兆和为抗日将军蒋光鼐绘油画像

  1933年,蒋兆和为抗日将军蔡廷锴绘油画像

  1929年,蒋兆和以油画作品《江边》参加了上海举办的“中国第一届美展”,这件作品画的是上海一个穷困黄包车夫的生活状态。1932年,日本侵华战争爆发,蒋兆和参加了临时青年爱国宣传队,为了宣传抗日,蒋兆和用油画手法为上海十九路军的总指挥蔡廷锴、蒋光鼐做了画像,随后这两张作品被印成画片,被上海军民举着在大街上游行抗日。

  《黄震之雕塑》20X20X55cm 1933年 中国美术馆藏

  除了油画,蒋兆和还自学了雕塑,1933年至1935年间,蒋兆和分别为黄震之、齐白石等人创作了雕像。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