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蒋兆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家?【3】

杨晓萌
2017年12月28日10: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蒋兆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家?

  没有徐悲鸿就没有蒋兆和?

  除了《流民图》,蒋兆和对中国画的重要贡献还包括他与徐悲鸿共同提出的关于写实水墨人物画的理论与创作方法,理论界将其概括为“徐蒋体系”,其特点是:以传统人物画作品为底版,加上写实油画的造型和色彩等技法来表现现实题材。

  但是,对于“徐蒋体系”当中蒋兆和意义一直是艺术界争论的焦点。“实际上徐悲鸿从来没有当过中国画系的老师,在中国画教学徐悲鸿作用有限的,如果徐蒋体系能够成立,蒋兆和是不是一直在践行徐悲鸿理念?”一直对蒋兆和进行研究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华天雪在近日势象空间举行的蒋兆和研讨会上提出了上述问题。

  对此,北京画院美术馆执行策划薛良则认为:“徐悲鸿先生他是提出了中国画改良的观点,而且教学中有过相关的主张,但是很不幸他1953年就去世了,我认为蒋先生可能就是徐悲鸿教学改良实践者和改良者。因为在蒋兆和的《国画人物写生的教学问题》中,蒋先生并不同意将素描作为一切教学的基础,他认为白描才是中国画教学的基本原则,将其提高到了非常高的高度。”

  对于蒋兆和在中国画教学的贡献,著名画家、蒋兆和的学生王迎春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认为蒋兆和可以说是新中国传统人物画过渡到现代中国人物画的开山鼻祖。通过他,我们才能够用传统的毛笔画现代人物。因为在过去,所有用毛笔画的人物都是古典人物,而蒋兆和则是第一个用毛笔画了大量解放后的现代人物,我们都是他的学生,在他的基础上,才开始用传统笔墨表达现代人物。”

  由此,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对于中国画的改良,徐悲鸿固然提出了一个大的方向,但是具体的实施蒋兆和功不可没,甚至蒋兆和的教学体系完全可以独立出来,形成一个有别于徐悲鸿的新的教学方法?

  建国后蒋兆和的创作处于停顿状态?

  有人说蒋兆和在1949年之前走完了自己的创作盛期,连蒋兆和自己也说“解放后我一张好画也没有”,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给爷爷读报 97×80cm 1952年

  1952年底,蒋兆和创作了《给爷爷读报》,1953年,这幅作品被《红领巾》杂志选了封面;1954年9月,《给爷爷读报》首次印刷了3万张宣传品;随后又入选小学生五年级图画课本,印刷126万册,走进了全国的小学生家庭,成为父母们与少年儿童们所熟悉的画作。

  1956年3月,人民画报发表了毛主席在工作的照片,蒋兆和根据这张照片画了一幅《毛主席在工作》,作品完成后立即被印成了名信片,广为销售。

  倪志福像 80×55cm 1964年

  1964年五一劳动节前夕,蒋兆和画了倪志福、陈培要、姜茂琴、许洪度等四位劳动模范,随后,《倪志福像》与《姜茂琴像》被刊登在了1964年5月1日的《北京日报》上,全国人民以此为范本,有了对楷模的最初认识。

  《曹操》

  《李时珍》

  还有《杜甫》、《曹操》、《李时珍》等历史人物,我们对他们形象的最初认知大都是通过蒋兆和的这些历史人物画……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