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雅在兹——画家姜金军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12月2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2017北苑南宫巧对成68×136cm
2017北苑南宫巧对成68×136cm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冬日暖阳,翰墨飘香。 “新时代 新形象 新作为”系列书画展“文雅在兹——著名山水画家姜金军中国画作品展”于12月16日在威海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姜金军100余幅代表性作品,以及其学生习作30,幅涵盖了山水画和花鸟画,其中还有多幅巨幅创作,为画展增添了颇多亮点。

谦谦君子,儒雅之风,这是姜金军画作给人的最直观的感受。其山水画的精妙宏大,凛然大气,花鸟画润泽简淡,宁静安和。明董其昌云:“画之道,所谓宇宙在乎手者,眼前无非生机”(《画禅室随笔》)。姜金军痴于绘画,出入幽谷,往来深林,常年在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中写生采风,汲取天地之灵气,万物之精粹,心与景通,描摹生机。姜金军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前提条件下,通过大量的绘画实践,体悟艺术之道,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构建了自我的审美体系。在当下喧嚣浮躁的社会背景下,其画作仍宁静淡雅,古风依存。陈玉圃先生曾给出极高的赞扬,曰:“宁静、清和,恬淡雅致,富有典型的文人气息”,姜金军的画有三点长处:一曰静气,二曰简淡,三曰古雅。其作画往往寂然凝虑以求虚静,所以能够摒名利,薄雕饰,画如其人,故其画多平和恬淡而得静气;他有很强的概括能力,即便在真山实水中面对千岩万壑,他也有一笔带过的功力,以简为贵,形愈减而神愈全,这正是中国画写意精神之所在;虽然文人写意以“水墨为上”,但姜金军在色彩运用上并不抛弃颜色的渲染,加上用笔用墨的高古特质,形成了淡然而不失华彩的古雅意蕴。这些我们都可以从姜金军的画中品读出来。

同时参展的还有姜金军教授门下5位研究生,他们将近年的精品力作共同带来参加画展,学生们秉承了老师的儒雅之风,画作亦是清静宁和。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