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场美展阅尽600年文人画

文徵明、唐伯虎领衔29件故宫藏明清绘画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7年12月01日09: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美展阅尽600年文人画

  汇聚了文徵明、唐伯虎等明清画家作品在内的特展,再次引爆参观热潮。

  不少人对中国美术馆门外排出的千米长队应该还记忆犹新,才过一周,这里又迎来一场“非看不可”的豪展。只是与上回主打近现代艺术巨擘不同,这次时间追溯到六百年前的明中叶。昨起,“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在中国美术馆与公众见面,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作品164幅。其中,单单借自故宫博物院的一、二级文物就多达29件(组)71幅,这批以沈周、文徵明、唐伯虎领衔的明清画作,让人们得以一窥“明四家”真容。

  传统主流“文人画”集中亮相

  “明四家”又称“吴门四家”,代指四位著名的明代画家:沈周、文徵明、唐寅和仇英。由于他们均活跃于今苏州(别称“吴门”)地区,又被冠以“吴门四杰”。自沈周开创,以四人为代表的吴门画派,被认为是继承“元四家”的文人画传统接续下来的体系,自晚明之后成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主流。

  本次展览既是第一次系统回顾近600年苏州美术发展史,也是首次将明清经典绘画与当代佳作同时置于国家级展馆陈列。“‘吴门四家’的弟子、传人达百人之众,为明代阵容最大画派,而且代表了明时期职业画家的极高水准,掌握着绘画的话语权。”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看来,本次展览并非偏于苏州一隅,而是中国传统绘画主流“文人画派”的一次集中梳理。

  “文人画的概念现在已经被用得相当泛滥了,似乎只要托古或是引入些许古风古韵就是文人画,显然走偏了。”艺术史学者黄厉伦介绍,诞生于1000多年前的文人画也称“士大夫写意画”,最精义之处便是画中带有文人情趣,画外传递文人思想。在他看来,这次展出的不论是“明四家”,还是明朝中晚期的董其昌,他们的作品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蕴含着画者与其所处时代的对话。他将这次展览看作艺术界的“不忘初心”,“无论从业者还是参观者都能从中厘清概念。”

  此次还展出近现代作品共18幅,包括吴湖帆、颜文梁等近代绘画代表人物的画作,分别从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国画院、苏州国画院和私人收藏借来参展。另有当代作品共75幅,由历届全国美展获奖和入选作品的原作35幅,以及经过专家评审后入展作品40幅组成。“古今佳作同台展出,就是要在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的基础上,融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再续时代风采。”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希望如此上演的“隔空对话”,帮助人们读懂艺术一路走来的脉络。

  “朋友圈”里一级文物可不少

  为了便于普通参观者尽快熟悉这些年代久远的名家,艺术史学者黄厉伦以“朋友圈”来界定他们——沈周是“明四家”中年纪最长,也是影响最大的一位画家,文徵明和唐寅都是他的学生;唐寅学画之初也曾师从于周臣,但很快其画艺连老师也自叹弗如;王宠既是文徵明的学生,也与对方是忘年交,而且他还与唐寅结为亲家。顺着这个思路,赏画就不会是雾里看花,越看越凌乱了。

  提及“明四家”,首推开创者沈周。“他一生不喜喧闹,审美情趣一直逗留在山野之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介绍,展厅里沈周《仿董巨山水图轴》系一级甲等文物,此图是沈周四十七岁时应友人俞民度之邀,仿五代董源、巨然的墨法所绘。相比老师,文徵明青出于蓝,不仅是画家,还是诗人和书法家。取自故宫藏宝库的文徵明《猗兰室图卷》同样属于一级文物。

  “明四家”里,知晓度最高的当属唐伯虎。不过,民间虽广为流传“唐伯虎点秋香”,其实多为附会。好友文徵明就认为唐伯虎画美人是为了表达怀才不遇的失落际遇。“他对女性的姿容、神态、发型都做过详实揣摩,所画形象才逼真又不失灵动。”艺术史学者徐惠泉以故宫博物院所藏其《孟蜀宫妓图》(又名《四美图》)为例,认为唐寅所绘宫廷酒会虽是一个片段,却刻画得惟妙惟肖。

  仇英在“明四家”中稍显另类。他不似沈周、文徵明家学渊源深厚,也不及唐寅年少时家境殷实,其年少时由于家境贫寒便早早进城做漆工,后以自己的勤奋和天赋成功逆袭。此次展出的仇英《临宋萧照高宗瑞应图卷》也是当仁不让的一级甲等文物。由于其存世作品较少,即便其故里苏州至今也未有他的藏品,因此能遇见其原作实属不易。

  引外援打造馆藏展“升级版”

  上周末闭展的“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排队参观人群动辄排出一二公里,单日进馆人次突破一万,也让业内外意识到馆藏展的“爆发力”。“老百姓对美的需求的确在提高,当遇到既好看又看得懂的馆藏作品,他们宁愿在冷风中苦苦守候。”中国美术馆收藏部负责人王雪峰至今还为大伙儿对美术馆的厚爱而感动。

  “这次从故宫博物院借作品来展,主要是因为美术馆的藏品多属于近现代,绝大部分古代作品归口在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典藏部工作人员解释,引入外援也是馆藏展在打造“升级版”,弥补馆藏不足。而提供了此次全部古代绘画的故宫博物院共收藏沈周作品220件、180件文徵明作品、唐伯虎作品125件、105件仇英作品。“我们是在明清两朝皇宫遗址上建立起来的博物馆,继承了当年帝王秘藏的名家真迹,因此收藏了较多‘明四家’作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希望人们珍视这次机会,因为一级文物每亮相一次,就得回藏品库“休养”好几年。

  事实上,中国美术馆近两年推出的馆藏展已越来越多,“典藏活化”便是其主打的品牌展。“我们就是要把那些长久保存在藏品库的艺术明珠拿到展厅与公众见面,让艺术家创作的‘美’多多面世,也让大伙儿感受到艺术之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透露,他们在压缩每年总展览数量的前提下,基于馆藏的自主策划展览占比也在逐年提升。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将持续展至12月10日。(陈涛)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