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徐渭、文徵明领衔明清写意人物画

2020年02月26日08: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渭、文徵明领衔明清写意人物画

  徐渭《驴背吟诗图》

  作为北京画院每年必做的“古代书画系列”,去年推出的“吮毫描来影欲飞:明清写意人物画的象与神”,让人们得见不少书画名家的非主流佳作。上周起,这批作品重现于画院“云看展”。

  明史上有这样一位传奇式人物——在世间的声望算不上奇高,可推崇他的书画界大师却接二连三。郑板桥戏言“是他家门下的走狗”;黄宾虹评价他“三百年无人能及”;齐白石“恨不能早生三百年,为他磨墨理纸”。他就是有“中国梵高”之称的徐渭。这位开创了明代大写意花鸟画先河的书画大家,主张绘画自当从“写意”入手,使文人画从重“形神兼备”转向“意在象外”的高阶境界。人们以往见识这类作品多在其花鸟画上,而北京画院推出的“云展览”之“带您再看明清写意人物画”,给了观者一次欣赏其写意人物画的良机。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驴背吟诗图》便是难得的人物佳作,描绘的是诗翁在驴背上吟诗的景象。诗人骑驴寻诗觅句,系古代画家偏好的绘画题材。图中,一个长袍老翁骑驴徐徐前行,神情怡然自得。左上角斜出几缕枝蔓,右侧跋语“以书法作画,古人中多见之。此画虽无款识,为徐文长先生笔意靡疑。”系清初书画鉴赏家张孝思的鉴定文字。整幅画意笔草草,简练放逸。

  吴门画派是明代中期的一个绘画派别,主要代表人物有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名家。文徵明创作了许多实景山水画,偶作人物,如他48岁时绘制的《湘君湘夫人图轴》,80岁所作《老子像轴》,后者这次亮相馆内“云展览”。文徵明生平多次画老子像,或缘于其生活的苏州古城内有一座名为玄妙观的道观,里面的老子画像由“画圣”吴道子所作。作此画时,已届杖朝之年的文徵明在以精细之笔写人物静穆沉思神情的同时,兼以蝇头小楷抄录《老子列传》于画上,书画浑然天成。

  观展Tips

  如果觉得看图片不过瘾,还可从“北京画院”微信公众号下方的“微展”中进入微展菜单,再步入想看展览的3D虚拟展厅自在浏览。这里集结了近5年以来画院推出的所有重量级特展,包括“齐白石的手札情思”“明清文人实景山水作品展”等当年热门展,尤其近两年的展览,不仅配有美术馆馆长撰写的导览文,还有策展团队的展览解读,以及当时展厅实景再现。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