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乾隆皇帝最爱的三位大臣 谁的书法更胜一筹?

2017年10月2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或许是受到电视剧的影响,每当提起乾隆皇帝,令人不禁想到和珅、纪晓岚、刘墉三大中堂,这三人给大家的印象是和珅狡猾贪婪、纪晓岚铁齿铜牙、刘墉刚直不阿。今天,小编不论人品,只谈书法,谁的书法更胜一筹呢?

 和珅刻意摹仿乾隆御笔

和珅画像

和珅(1750年——1799年),纽祜禄氏,字致斋,原名善保,满洲正红旗人。和珅是清朝乾隆年间政治家、商人、诗人,中国历史上的权臣之一,清朝历史上的豪商,因贪污过巨,被视为巨贪。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据《和珅列传》记载,和珅的记忆力惊人、聪明决断、办事利索、多才多艺。乾隆在《平定廓尔喀十五功臣图赞》中特别提到和珅精通满、汉、蒙古、西藏四种文字,马戛尔尼访华,亦是他用英语对答如流。乾隆一生喜爱做诗、书法,和珅为了迎合乾隆,刻意摹仿乾隆的书法,他写的字酷似乾隆的御笔,乾隆后期有些诗匾题字,干脆交由和珅代笔,从中可以看出和珅书法之造诣。

和珅书法,故宫有收藏,其书法融欧、颜、柳于一体,颇具书卷气,可知并非一日之功。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