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乾隆皇帝最爱的三位大臣 谁的书法更胜一筹?【3】

2017年10月2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刘墉融会历代诸大家书法

刘墉画像

刘墉(1719年——1804年),字崇如,号石庵,另有青原、香岩、东武、穆庵、溟华、日观峰道人等字号,谥号文清。清代书画家、政治家,官至内阁大学士,为官清廉。刘墉基本秉承了父亲刘统勋的正直干练与雷厉风行,对科场积弊、官场恶习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整顿,百姓叹服刘墉的品行,将其比为宋朝的包拯。

刘墉不仅是政治家,更是著名的书法家,是帖学之集大成者,被誉为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其余三人为成亲王、翁方纲、铁保)。清朝徐珂称赞刘墉:“文清书法,论者譬之以黄钟大吕之音,清庙明堂之器,推为一代书家之冠。盖以其融会历代诸大家书法而自成一家。所谓金声玉振,集群圣之大成也。其自入词馆以迄登台阁,体格屡变,神妙莫测。”

刘墉是一位善学前贤而又富有创造性的书法家,师古而不拘泥。他书法的特点是用墨厚重,体丰骨劲,浑厚敦实,别具面目。他尤善小楷,后人称赞其小楷不仅有钟繇、王羲之、颜真卿和苏轼的法度,还深得魏晋小楷风致。刘墉还兼工文翰,博通百家经史,精研古文考辨,工书善文,名盛一时。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