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个性书法家陆维钊的衰年辉煌

蒋频
2017年08月15日09:0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陆维钊的衰年辉煌

陆维钊像

陆维钊(公元1899—1980年)原名子平,字东武,后改名维钊,字微昭,晚年喜署劭翁,浙江平湖人。陆维钊的祖父陆少云,22岁中秀才,后补为廪贡生。他一生为塾师,先在平湖执教13年,后在新仓镇上租房设馆启蒙学童。

在私塾随祖父学了几年后,1906年秋,8岁的陆维钊进入芦川小学读书。芦川小学里有位美术教师陆柏筠,崇明人,善书法,尤精篆隶。他发现陆维钊的毛笔字刚劲有力,结体平稳,实非一般学生所能企及,认为这个同姓陆的小本家“孺子可教”,便经常在课外单独指导他写篆书隶书,并借字帖让他临习,主要学《石鼓文》、《张迁碑》等。陆维钊理解力极强,一经指点便心领神会。陆维钊对陆柏筠借给他的书非常珍爱,必定要包上封面后阅读,读完后马上送还。经过陆柏筠的教导,陆维钊的书法水平与日俱进,所写真、篆、隶书卓然不群。陆维钊却不骄不馁,始终勤习不辍,而且终身不忘自己的启蒙老师。他在75岁时还回忆道:“余之学书,实绍兴潘锦甫先生启之,学颜《多宝塔》,时余年十二。其后崇明陆柏筠先生则教余篆隶,终身不能忘也。”

陆维钊兴趣广泛,除写字画画外,还学篆刻,学弹琵琶。他爱上琵琶,也有着一段故事。陆家近邻有一位理发师,弹得一手好琵琶。一天傍晚,陆维钊走过理发店,从里面传出一阵韵律悠扬的音乐声。他情不自禁地驻足聆听,呆呆地站立了好长时间。从此,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种乐器,并恭恭敬敬地拜理发师傅为师,每天晚饭后都登门求教。直到晚年,他还经常指着墙上挂着的琵琶,对学生讲起这段往事,叙述音乐对陶冶性情、沟通书画的关系。

陆维钊 大字对联

1914年9月,陆维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秀洲书院。虽说平湖离嘉兴不远,但对从小生活在乡镇、未曾离过家门的陆维钊来说,是一件大事。从小学到中学,从乡镇到城市,陆维钊的人生旅程发生了重大转折。关于这次离别,陆维钊曾有《别家》诗一首:

风萧萧,马斑斑。离群鸟,声苦哀。

独养子,出门难。老祖走相送,寡母倚门叹。

回头一望一低首,村前村后皆青山。

可能是缺失父爱的缘故,在人生的起步阶段,陆维钊错失了三次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