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揭秘乾隆为何独宠西湖

邹萍
2017年08月10日10:1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听说夏日雨后集齐七朵荷花 就可以召唤乾隆?

图为展厅现场

  2017年8月10日,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年度大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在浙博西湖美术馆启幕,来自故宫与浙博的202件珍贵展品将特别呈现乾隆皇帝与杭州的深厚渊源。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乾隆将一直在西湖边默默等着你。

  杭州降温了,毕竟已立秋。

  站在孤山脚下,望着一片盛开的荷花,心中默念:雨啊,快点下吧。因为听说集齐七朵雨后荷花,就可以召唤乾隆。当然,至于灵不灵呢,还要去问问夏雨荷,而为什么是七朵荷花呢,那是因为三朵太少,九多太多,就取个折中数字七吧。有时候,做事不用那么较真,大家能GET到我的用心就行。(其实是这一刹那我想到了七龙珠…)

  祈雨之后,从乾隆下江南时住的行宫(现中山公园)门前默默走过,门口那两个据说是明代的汉白玉狮子面无表情地望着我。再稍走几步,居然看见了一道“宫门”,纳尼?是不是我眼花?还真不是,一道实打实的朱墙绿瓦、雕栏画栋的皇家宫门赫然出现在西湖边。

  哈,原来是“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的入口。踏入展厅,不禁默默为主办方点个赞。为了这个展览,西湖美术馆内部已全然改造,满眼端庄大气上档次的红色与黄色构筑了一个正气凛然的皇宫世界,加上展厅内十分助于“冷静”的空调温度,真乃一处极利于爱国思想教育的场所。当然顺便,我也亲测了下拍照效果,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们:这绝对是一个可以凹造型拍穿越剧的好地方。

  2017年8月10日,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年度大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在浙博西湖美术馆启幕,来自故宫与浙博的202件珍贵展品将特别呈现乾隆皇帝与杭州的深厚渊源。开幕当日,浙江省博物馆安排了诸多活动:1、上午10点开始的面向观众的专家导览,不过40个名额已在官微被秒杀;2、“陶然自得—软陶世界中的清朝人物”现场亲子活动,用软陶做Q版乾隆;3、答题集章互动,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发活动“奏本”,参观答题后,出口处还有专门仿刻的几方乾隆印玺,供观众互动留念。

  这个展览的展期很长,有3个月,持续至11月10日,乾隆将一直在西湖边默默等着你。

  但请注意,今天这篇文章,我打算从这个展览的内容背景展品意义环境观众活动等诸多角度来严肃分析一下乾隆独宠西湖的惊世大秘密。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展厅内景

  解密之前,先搞清楚这个展应该怎么看。

  首先,需要一双舒服的鞋。看展绝对是个体力活,另外,展厅有三层,逛一遍也甚费体力。

  其次,是一把雨伞。因为只有雨后才可召唤乾隆,谁也不想淋湿后再见皇帝吧,而且杭州已经进入雨季,西湖边的柳树遮雨效果可不佳。

  最后,是一个充满电的手机,一方面方便自拍,二是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本文:雅昌带你看展览最全攻略。

  这个展览有6个单元、202件展品,从空间来说,包揽了西湖美术馆三层展厅,从一楼开始,上二楼,再坐电梯或走楼梯去负一楼,这是一个常规的观展顺序。当然,若想挑自己喜欢看的,则无所谓。只需记得:六个单元、三层楼

  一楼为第一单元“君临天下”,从乾隆的青年、壮年、老年出发,完整反映乾隆富贵天然的一生;再从一楼入口处/后门的楼梯/电梯爬到二楼,是第二单元“勤天敬民”和第三单元“海宇安澜”,分别展现乾隆熟读经史,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修养、勤政爱民的政绩,尊孔崇儒、力昌文治的成就,以及重视骑射、崇尚勇武的传统和稳固海疆的赫赫武功;然后坐电梯/走楼梯到负一楼,则是四到六单元。第四单元“怡情乐志”侧重体现乾隆的文人情趣、审美品位和艺术修养;第五单元“佛日普惠”诠释乾隆与佛教的不解之缘;第六单元“为爱西湖”叙述乾隆流连于江南锦山绣水、终其一生反复题咏、摹绘的文化现象。

  展览中还有两个特别布置的“房间”,即场景复原。第一间复制了故宫中乾隆的书房“三希堂”;第二间是乾隆皇帝的“宝座间”。

  乾隆帝书董邦达绘《三希堂记图》轴

  清乾隆 纸本设色 纵201.5厘米 横15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剔红嵌玉荷花宝座

  清 长127厘米 宽91厘米 高11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剔红座宫扇

  清 通高30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掐丝珐琅端香熏

  清 左:通高35厘米右:通高3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要注意的是,此展要买门票,可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三条途径购买,全价30元人民币(此处插播硬广:艺术头条APP送票10张),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凭门票购买展览图录还可享受七折优惠。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展览,浙江省博物馆还准备了志愿者讲解、语音讲解器导览、微信导览、导览手册等多种免费导览方式供选择。

  此外,浙江省博物馆也面向不同群体推出了五十多场形式多样的配套教育活动。其中,《清代皇帝与杭州》《乾隆皇帝花园的秘密——皇帝的江南文士理想》《〈盛世滋生图〉所见乾隆南巡时代的江南城市风情》等多场学术讲座,将邀请专家学者为观众带来展览的延伸解读;“方寸之间——乾隆玺印赏玩”“清泉茗香——乾隆皇帝的三清茶”“盛世新咏——乾隆时代昆曲元音赏”等文化展演活动则以表演的形式带观众感受清代文化。

  面向未成人的教育活动更丰富,仅手工体验就有二十多项,从各种宫廷饰品到乾隆皇帝周边,让孩子们在动手体验中学习清朝的历史文化。此外还有为小朋友们量身订制的“浙博夏日课堂”与“浙博秋日课堂”,将带着孩子们“穿越时光观盛世”。展览开幕后,展厅“答题集章”互动和微信“诗词解读”活动也将同步启动,并延续整个展期。另外,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浙江省博物馆特别围绕展览自行开发与组织了一批文创产品,让观众可以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