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报!乾隆第7次下江南 8月10日杭州快快接驾【4】

邹萍
2017年08月0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报!乾隆第7次下江南 8月10日杭州快快接驾

  六下江南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1799年),年号乾隆,世称乾隆皇帝。在位时社会安定,国力强盛,史称“乾隆盛世”。他曾于十六年(1751年)、二十二年(1757年)、二十七年(1762年)、三十年(1765年)、四十五年(1780年)、四十九年(1784年)六次巡幸江南,历时33年。

  六次南巡,时间均在初春之际离京,暮春之前回銮,看似为了躲避北方的天寒地冻,但更重要的是此时行动方便,便于沿途察访吏治民情、检阅驻军、笼络民心,同时往返途中视察各地河工和浙江海塘治水工程,并且在梅雨季节来临之前,勘查水涝之地的堤防工程和沿海海塘工程。

  宋官窑洗

  南宋 高6.3厘米 口径21.5厘米 底径18.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洗敞口,斜直腹,平底。通体满釉,开大片纹。底有两圈支烧钉痕,外圈为十个,稍粗大,内圈为八个,较细小。广义上讲,官窑泛指隶属于中央或地方政府的专烧宫廷、官府用瓷的窑场,狭义上讲,它特指宋代的中央官窑,按文献记载,有北宋官窑与南宋官窑之分。宋代官窑产品传世不少,绝大部分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散见于国内外大型博物馆的,也有一定数量。就已有的知识,由于含铁量较高(3.5~6.7%),官窑器一般胎色较深,为黑色或黑灰色;通常施釉较厚,以粉青色为上,也有青灰、青黄色等,釉色莹润,釉质如玉。素面器物流行,较少刻划花或彩绘,个别只是凸起几道弦纹,装饰上的朴素无华,突出了釉质之美。一些较小的器物采用支烧,较大的器物则采用垫烧。

  乾隆帝七十五岁时曾说:“余临御五十年,凡举二大事,一曰西师(出兵平定西北动乱,统一新疆),一曰南巡。”其在《恭奉皇太后驾临金山记》中也说:我皇祖圣祖仁皇帝抚育九有,匪居匪康,以江浙地远京畿,其民文而慧,文则知礼义,导之善可以为天下倡;慧则鲜坚持,入于恶亦可为天下倡。而且财赋所出,国家藏富之地也。是以涉河渡江,不惮屡勤清跸。看来,关注东南地区的思想政治动向和财赋漕粮,才是乾隆屡次南巡的深层目的和基本动因。江浙地盘不大,人口也不是特别多,但除了风景优美,它更是鱼米之乡,经济条件和人文条件都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一方面,江浙人文茂盛,是全国文化最发达地区,才子学者之多,数倍数十倍于其他省份。另一方面,江浙又是明末遗民活动的中心,反清思想和反清言行一直不断,发生了多起文字狱。牢固控制住江浙,充分利用江浙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来发展其“盛世”,便是乾隆六下江南的根本原因。

  通过六巡,乾隆帝相当清楚地了解江南的官风民情,又大兴河工,广蠲赋税,礼遇致仕大臣,培植士子,宣扬了圣恩,对争取缙绅士民,安定江浙,保护百姓的身家性命财产,发展生产,丰富文化,创造和延续“大清全盛之势”,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开支确实十分巨大,每次南巡,历时四五个月,随驾当差的官兵一般是3000名左右,约需用马6000匹和船四五百只,还有几千名役夫,用掉了上百万银两,还给民间带来了极大的骚扰。乾隆对此也很了解,他在御制《南巡记》里既讲述了“西师”、“南巡”两件大事成功的原因,又明确指出,不具备君主之“无欲”、扈驾人员之“守法”、官员之“奉公”、民人之“瞻觐亲切”这四个条件,不可言南巡。十几年后,他对南巡的劳民伤财有了更深刻认识,对军机章京吴熊光说:“朕临御六十年,并无失德,惟六次南巡,劳民伤财,作无益,害有益,将来皇帝南巡,而汝不阻止,必无以对朕。”

  石青缎绣四团云龙纹衮服

  清乾隆 身长113厘米 两袖通长152厘米袖口宽28厘米 下摆宽11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衮服又称四团龙褂,为清代皇帝礼服之一。主要用于重大典礼及祭祀等场合。其式为:圆领,对襟,平袖,左右及后开裾,缀铜鎏金錾花扣五枚。从此服左右肩并无日、月两章装饰可反映出:当时清代冠服制度尚未定型。

  衮服是一款多用途服装,它除了与同为礼服的朝袍配套外,还能与吉服袍(龙袍)、常服袍套穿使用。此服以石青团龙流水朵云纹暗花缎地为面,内衬月白色暗花绫里。前胸、后背及两肩织正龙四团。

  明黄缎绣云龙纹朝袍

  清乾隆 身长144厘米 袖长183厘米 袖口17.5厘米 下摆126厘米 领高7.5厘米 领口4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明黄色龙袍为清代皇帝吉服之一,多于时令佳节或先农坛耕耤礼(扶犁观耕)等场合穿着。其式为:立领,大襟右袵,马蹄袖,领袖俱石青,片金缘,左右及前后开裾,直身式袍,列十二章。内衬湖色暗花绫里。缀铜鎏金錾花扣四枚。

  此袍在明黄色缎地上,绣制彩云蝠寿金龙纹、海水江崖,以及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等十二章纹样,绣工细腻端整,构图气势宏健,配色辉煌富丽,展现出天子富有四海、气动八方的卓绝风范。

  蓝缂丝福寿龙纹朝袍

  清乾隆 身长151.5厘米 袖长220厘米 袖口18厘米 下摆12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蓝色龙袍为清代帝王吉服之一。其式为: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领袖俱石青,包石青素缎缘,前后及左右开裾,直身式袍,列十二章。内衬月白卷草菊花纹暗花绫,絮薄棉,缀铜鎏金錾花扣五枚。附残破墨书黄纸签一,上书:蓝缂。墨书白纸签一,上书:高宗。

  蓝色龙袍有其特殊功用。在清代帝王于天坛祭天、祈谷、常雩时,会将其套穿在蓝色朝袍内,作为辅助祭祀的服装。此件棉袍为冬季用服,故可于冬至祭天时穿着在朝袍之内。除此之外,在赴天坛祭祀的前一日,清帝要在太和殿或中和殿前阅视祝版(即读祝,祷告之意),此时也会单独穿着蓝色龙袍,此即为古礼所言之“祭礼先嘉疏”。

  剔红嵌玉荷花宝座

  清 长127厘米 宽91厘米 高11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座面红雕漆边框,沿下高束腰,上下雕刻仰俯莲花瓣。鼓腿膨牙,牙板下沿为勾云纹洼膛肚,其中雕刻云龙纹。内翻马蹄足下连接托泥。座面上三屏风式围子,后背红雕漆边框,内饰米色漆地,镶嵌玉雕荷花、荷叶、飞燕。搭脑凸出,并附带红雕漆勾云边海水云龙帽。

  剔红嵌玉荷花围屏

  清乾隆 长314厘米 宽27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底座为红雕漆八字形须弥座,中间束腰雕刻卷草,上下有仰俯莲花瓣。座上三屏式,每扇以红雕漆为框,框内米色漆地,镶嵌玉雕荷花、荷叶、飞燕。中扇搭脑凸出。屏帽为三块拼接,以红雕漆勾云纹为边,黑雕漆海水为地,上面雕刻上下翻腾的红雕漆龙纹。

  剔红座宫扇

  清 通高30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一对。宫扇是宝座间陈设物之一,置于宝座两旁。通常宫扇的扇面是羽毛的,这件宫扇制作于乾隆年间,经过常年使用后羽毛脱落,清末时期经过修复,扇面图案是绘制而成。红雕漆花叶形须弥式底座,面下高束腰,上下雕刻仰俯莲花瓣。座面上红雕漆象驮宝瓶,寓意“太平有象”。宫扇杆下端插入宝瓶之中,扇面下端与宫扇杆结合部位用铜制作,铜叶上镶嵌玉制磬纹、双鱼纹,寓意“吉庆有余”。

  掐丝珐琅端香熏

  清 左:通高35厘米右:通高3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一对。甪端立姿,昂首,四腿粗壮,足踩盘蛇。周身在蓝色地上饰缠枝朵花和卷云纹,胸前挂铃上阴刻“乾隆年制”楷书款。

  甪端乃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瑞兽,能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夷之语,知远方之事,好生恶杀,明君在位则奉书而至。甪端均成对制作,对称地陈设在宝座两旁,以彰显在位帝王乃圣明君主。

  青玉夔蝠纹如意

  清 长43厘米 最宽12.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旧藏永寿宫。青玉制。

  嵌玉阮元书七言对联

  清乾隆 纵126.8厘米 横31厘米 厚1.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此副对联陈设于乾隆花园玉粹轩,木框黑漆地嵌玉字,联语为篆字,上联“广运钦承一统大”,下联 “天恩国庆万春延 ”,皆为乾隆帝御制诗句。“广运”句出自乾隆五十年(1785年)所作《谒明陵八韵》;“天恩”句出自同年作《千叟宴恭依皇祖原韵》,皆是歌功颂德之意。

  《两浙海塘通志》

  清乾隆十六年刻本纵25厘米 横15.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此书为乾隆朝浙江巡抚方观承呈请勅修,内容分图说、列代兴修、本朝建筑、工程、物料、坍涨、场灶、职官、潮汐、祠庙、兵制、江塘、艺文等十三门,共二十卷。另设首卷,收录雍正、乾隆两朝关于海塘之历次诏谕载于书首。此书详细记述了浙江省古代海塘之建筑历史、工程管理、物料核算、官员设置、水利制度、民俗活动等方面,是研究海塘历史沿革和水利工程的重要文献。

  乾隆帝御笔《阅海塘记》卷

  清乾隆 描金云龙纹蜡笺 纵33厘米 横9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清高宗乾隆皇帝分别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二十二年(1757年)、二十七年(1762年)、三十年(1765年)、四十五年(1780年)、四十九年(1784年)六次南巡,视察海塘堤防是其南巡核心目的之一。此卷《阅海塘记》书于“壬午上巳日”,即乾隆二十七年第三次南巡途中,是在拜谒海宁海神庙后所作,全文收入《清高宗御制文集》初集卷七。文中缕析从神禹到而今的治水理念以及经验教训,并在实地考察杭州沿海塘坝,一一履视测度的基础上,阐明柴塘与石塘对于治理海患的不同作用与利弊得失。此卷为乾隆帝五十二岁所书,用笔圆润平和,为其中年成熟稳健书风的代表作。此卷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原贮藏于宁寿宫。

  海宁陈氏安澜园全图

  清 纵65.5厘米 横128.4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姚文瀚《乾隆皇帝鉴古图》轴

  清乾隆 纸本设色 外纵138厘米 外横28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帝御笔《学诗堂记》卷

  清乾隆 纸本 纵20.5厘米 横12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清郎世宁等《塞宴四事图》

  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帝热衷木兰秋狝,除狩猎练兵之外,另一重要目的是借此与塞外民族,尤其是漠南、漠北蒙古的王公贵族举行联谊活动。他将宴会上的“诈马”、“什榜”、“相扑”、“教駣”表演称为塞上四事,并命宫廷画家郎世宁等人以绘画方式记录下来。

  乾隆帝御用黄色缎绣金龙纹大阅甲

  清乾隆 上衣通长78厘米 两袖通长208厘米 下裳长78厘米 下摆宽8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甲以黄色缎为地,青绒缘边,月白绸里,内敷以棉。其甲为上衣下裳式。上衣圆领,对襟,其表面满布铜镀金帽钉,前胸悬挂钢质护心镜一。带左右护肩、左右袖、左右护腋、前裆与左裆。其下裳分左右两片,于黄缎绣云龙纹间,又平金绣连缀金铰形上中下三道。其纹装饰华丽富贵,于周身平金绣正龙、行龙、升龙等各式五彩龙纹,龙间饰以五彩祥云、火珠、海水江崖、灵芝等纹样。

  民国拓清乾隆甲辰年(1784 年)

  乾隆御制诣圣因寺瞻礼皇祖神御殿诗刻拓片

  民国 纵39厘米 横69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剔红御制诗三清茶碗

  清乾隆 高5.8厘米 口径11厘米 底径4.8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侈口,圈足,小碗,碗壁外剔刻有乾隆御制诗《三清茶》一首:“梅花色不妖,佛手香且洁。松实味芳腴,三品殊清绝。烹以折脚铛,沃之承筐雪。火候辨鱼蟹,鼎烟迭生灭。越瓯泼仙乳,毡庐适禅悦。五蕴净太半,可悟不可说。馥馥兜罗递,活活云浆澈。偓佺遗可餐,林逋赏时别。懒举赵州案,颇笑玉川谲。寒宵听行漏,古月看悬玦。软饱趁几馀,敲吟兴无竭。乾隆丙寅小春御题。”碗底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丙寅为十一年(1746年),乾隆三十六岁。原诗见《乾隆御制诗初集》卷三十六,题为《三清茶》。

  三清茶是由梅花、佛手和松实等三味组成,以干净的雪水烹之。乾隆皇帝每年在重华宫举办茶宴,邀请大臣参与茶会,饮茶,赋诗,并以带有三清茶诗句的碗来品尝三清茶,可见乾隆皇帝之风雅。

  宜兴窑紫砂加彩海棠式壶

  清乾隆 高10.5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紫褐色胎,泥质细腻。自盖至圈足,通体作四瓣瓜棱形。盖顶堆塑折枝双桃为纽,子口。壶身无执柄。朝天曲流整体贴附于壶体,流口略低于壶口,圈足略外撇。壶体两侧绘粉彩青绿山水图,青山绿野,白墙黛瓦,枝挂硕果,一派田园景象。盖内与外底均有草书“王伦”二字,外底另戳印椭圆形款记,字迹模糊不可辨。紫砂壶从万历到明末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迹象,出现了以“四名家”(董翰、赵梁、元畅、时朋)为代表的一大批紫砂壶制作高手。到了清前期,紫砂艺术更是进入鼎盛期。

  紫砂烹茶图六方壶

  清乾隆 高16.2厘米 口径4.2厘米 足径4.3 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壶高筒六方形,腹、流、柄、盖均出六棱。姜黄色砂泥,细腻润滑。腹出六面,有三面刻乾隆御题诗:《雨中烹茶泛卧游书室有作》,句末圆形篆书印章款“乾”、方形篆书印章款“隆”字。另三面刻印烹茶图。

  白地红彩乾隆帝御制诗盖碗

  清乾隆 通高9厘米 口径8.8厘米 足径3.7厘米通高8.8厘米 口径8.8厘米 足径3.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清佚名《乾隆帝薰风琴韵图》轴

  清乾隆 纸本设色 纵149.5厘米 横7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宫廷绘画中,身着汉装的帝王肖像及行乐图不胜枚举,这同汉族文化对清宫生活的影响有密切的关系。图中穿汉装的乾隆帝端坐榻上,膝上横琴,双手轻抚,琴声袅袅而起,余音不绝。六名小童分侍左右,或持如意,或握竹杖,或端茶盏,或捧图书,或浇花卉,或整理桌案,井然有序。石几上摆放的围棋、书籍、画卷暗示了乾隆对汉族传统文化的钟爱。

  铜镀金太平有象钟

  清 高90厘米 宽48厘米 厚2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官窑青花“多子多福”纹绶带瓷扁壶

  清乾隆 高17.7厘米 口径4厘米 底径5.7×4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外底书有“大清乾隆年制”印章青花款。壶直颈、如意双耳、扁圆形腹、底承圈足。造型仿自明永乐青花扁壶,属乾隆御窑仿明初官窑的名贵品种。胎体细腻,釉面莹润。

  粉彩麻姑献瑞纹大碗

  清乾隆 高7.4厘米 ? 口径18.3厘米 ? 底径7.8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口微敞,深腹弧收,圈足。除圈足端沿外均施釉。口沿施酱黄釉,其余为白釉,釉色略泛青,外壁粉彩绘麻姑献瑞纹,外底饰“大清乾隆年制”青花三行六字篆书款。

  官窑黄地绿釉龙纹碗

  清乾隆 高5.3厘米 口径10.3厘米 底径4.5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敞口,深腹弧收,圈足。除圈足端沿外通体施黄釉,胎壁轻薄,釉色纯正。圈足内白釉泛青。器外壁绘绿釉双龙戏珠纹,内底心以绿釉书寿字。外底饰“大清乾隆年制”青花三行六字篆书款。

  黄地粉彩开光山水图双连瓶

  清乾隆 高18.2厘米 口径9×4厘米 足径10×4.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瓶体以双身半体瓶相联,洗口,束颈,溜肩,圆鼓腹,下腹内收,圈足微外撇。内施松石绿釉,外壁黄地彩绘勾莲图,正反两面各有一圆形开光,内绘青绿山水图,空白处墨彩隶书乾隆御制诗《题唐岱仿古十二帧》中诗句,“东风随处起芳华”、“阁跨明泼映水红开窗不断芰荷风。”诗后分别钤有“乾隆”“宸瀚”、“惟一”“惟精”红彩印章。(原诗见《御制乐善堂全集定本》卷二十八)底施松石绿釉,中心处白釉红彩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

  祭红釉瓶

  清乾隆 高16.5厘米 口径3厘米 足径4.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