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报!乾隆第7次下江南 8月10日杭州快快接驾【2】

邹萍
2017年08月0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报!乾隆第7次下江南 8月10日杭州快快接驾

  乾隆来杭州,一开始并不住在西湖边。

  当时,西湖是三面云山一面城,城墙之东是城市,以西为郊外、西湖。乾隆到杭州,早期先住内行宫(城内行宫的简称),再坐船出涌金门到孤山圣因寺拜祭康熙牌位。乾隆十六年,圣因寺改为行宫,乾隆就直接住在西湖边了。清翟灏编辑的《湖山便览》卷中如此描述:“乾隆十六年,皇上法祖勤民,亲奉皇太后銮与,巡幸江浙,住跸西湖,恭建行宫于圣因寺西,适当孤山正中,面临明圣湖。”这里的明圣湖就是西湖。

  一色楼台三十里,不知何处觅孤山。孤山,有“西湖之眉目”的美称。古人有语:钱塘之胜在西湖,西湖之奇在孤山。历史上,孤山一带是各朝帝王喜建行宫的地方,南宋理宗就曾在此修建了规模宏大的西太已宫,清初则是古典园林的鼎盛时期,从行宫到庋藏《四库全书》的文澜阁,无不体现了皇家的气势和造园技术。如今,孤山下的中山公园便是乾隆的行宫遗址。

  公园正门当年应是孤山行宫的主入口,门前一对汉白玉狮子据传是明代遗物。对面临湖有个大牌坊,上有匾曰:光华复旦。当年乾隆多是坐船至此,下船后再步入行宫。踏入大门,是一溜木栈道,右侧有竖起的石碑写着:清行宫遗址。木栈道两侧有几处用玻璃覆盖起来的行宫地基石:须弥座台基、阶沿青石等。向里不远的石阶上方有两个笔力雄健的彤红大字“孤山”,传是宋人手迹。两旁各立石亭一座,是杭州市民为感激南洋华侨资助灾民而建。沿阶而上,东侧有一处由亭阁假山、水池曲桥构成的精美庭园。园中是以苏东坡诗句命名的西湖天下景亭,亭上有一幅以不同字体书写的楹联: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此联巧用叠字,顺涌倒读均成联。有人将叠字折开略加移动,读作:山处明,水处秀,山明水秀;晴时好,雨时奇,晴好雨奇。别有情趣,为西湖第一名联。

 

 

  实际上,当年乾隆的孤山行宫占地面积至少是中山公园的1倍多,大致包括现在的浙江省博物馆、文澜阁、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西泠印社等。皇帝出行,准备工作自然要做好,巡游地图更不能少。本次浙博展出的“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第六单元中,有幅《清乾隆西湖行宫图》,详细描绘了当时孤山行宫的模样,也真实记载了当时宫廷的生活场景。此图纵14厘米,横518厘米,全图分五段,每段先有绘制精美、色彩艳丽的地图,后有字迹工整、内容丰富的图说。绘图部分绢底彩绘,文字部分纸底墨写本,由清代杭州人关槐所作,他是乾隆朝的礼部侍郎,主管朝中礼仪、祭祀和外事活动等。图以鸟瞰的形式展示了皇帝的出游路线,详细记录了各景点与行宫间的距离,如“柳浪闻莺至三潭印月四里”,供皇帝参考选择。

  《清乾隆西湖行宫图》

  清乾隆 纵14厘米 横518厘米 杭州西湖博物馆藏

  所以,它其实是一张功能明确的皇家导游图:右起第1部分是西湖全图,描述乾隆行宫与整个西湖的方位关系,其余则是4条“西湖一日游”线路,大多以孤山行宫为出发点:第2部分是从孤山行宫往东北方向走,如“行宫至平湖秋月一里”、“断桥残雪至平湖秋月一里”等;第3部分是从孤山行宫往西北方向走,如“西湖行宫至苏堤春晓四里五分”、“石屋洞至理安寺三里九分”等;第5部分是从孤山行宫往西面走,“从韬光观海至上天竺六里”、“玉泉鱼跃至双峰插云三里”等。其中,第4部分比较特殊,描绘的是从内行宫往西南方向游览的线路,这可能源自创作者的精心考虑:如果乾隆住在内行宫,这便是一条合适的旅游路线。

  此外,它还是一份珍贵的西湖史料,详细记录了当时西湖的样貌。如从图中可获悉,当时西湖南高峰有塔,阮公墩尚无,断桥桥面有精美亭子,图上未见杨公堤身影,图中左下角标注“阿哥所”字样的建筑,位于如今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的大门口附近,而现古籍部内的公厕位置则是当年的“看戏殿”。

  历史的轮回,总让人无限感慨。西湖其实一直在变,有些还在,有些已不在。

  京杭道里图卷

  清 纵78.5厘米 恒2032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青绿山水 无款。采用平立面结合的鸟瞰式画法,以蜿蜒运河为轴,描绘了从北京到杭州的大运河沿途两岸的山水风物、城垣布置、地理风貌等。重要山峦、名胜等用泥金蝇头小楷注于图上。

  张宗苍绘“西湖行宫八景图”

  清乾隆 纵94厘米 横260厘米 常州博物馆藏

  常州博物馆藏张宗苍《西湖行宫八景图》横披,为其晚年供奉内廷时所作,款用细楷恭书:“小臣张宗苍恭画”,钤朱文“臣”,“张宗苍”二印。画右上方钤有朱文“乾隆御览之宝”印。此画所绘内容为杭州西湖孤山行宫八景:四照亭、竹凉处、绿云径、瞰碧楼、贮月泉、鹫香庭、领要阁、玉兰馆。整幅画构图谨严,笔墨细致柔和,设色明快清润,把画中亭台楼榭,曲径回廊,绿树红花,山翠欲滴的自然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在画左上方亦有乾隆朝状元,重臣庄有恭敬书的御制诗八首。

 

 

  乾隆帝御笔《西湖图》卷

  清乾隆 纵28.9厘米 横91.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引首乾隆帝御笔“兴寄湖山”。

  乾隆御笔《泛舟西湖即杂咏册》

  清乾隆 纸本 每页纵6.5厘米 横5.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帝御笔《龙井写生花卉》轴

  清乾隆 纵48.5厘米 横35.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帝书董邦达绘《西湖八景诗图》卷

  清乾隆 纸本水墨 纵37厘米 横9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徐扬《乾隆帝玉带桥诗意图》卷

  清乾隆 纸本设色 纵15.4厘米 横12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钱维城《乾隆帝西湖十景诗意图》册

  清乾隆 纸本设色 纵9厘米 横16.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册共十开,每开绘西湖一景。

  《西湖风景图说》册

  清乾隆 纸本设色 纵14.9厘米 横19.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西湖风景图说》分为上下二册,共四十八开,除第一开绘西湖全图外,每开各绘西湖一景。

  董诰《西湖十景》图册

  清 纸本设色 纵16.3厘米 横32.5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