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名帖中看古人如何度夏消暑【4】

2017年07月1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米芾《逃暑帖》】

 《逃暑帖》,纸本,行书,30.9cm×40.cm,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释文:芾顿首再启。芾逃暑山,幸兹安适。人生幻法,中□为虐而热而恼。谚以贵□所同者热耳。讶挚在清□之中,南山之阴。经暑衾□一热恼中而获逃,此非幸□。秋可去此,遂吐车茵。芾顿首再启。

此帖疑为致章惇书札,共有8个字剥去不能辨识,但尚能辨其文意,大概指米芾因暑热而逃暑于山,幸兹安适。

还是米芾过得悠游自在,他前半生在地方做官,此时刚转任“监中岳祠”闲职,除了帮皇家看护一下庙产,时间全可自由支配。所以,米芾才能带着一家老小,躲进深山。为躲避酷暑,他尽情享用“南山之阴”,着一“逃”字则境界全出矣。如杨绛女士所言“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只是人生负累,像米芾这样潇洒自若者,能有几人!大多数人是无处可逃,只能当“沉默的大多数”。

此帖恬淡无华,用笔结字,宁拙毋巧。锋毫敛放有度,逆锋明显,有垂均缩,其掠、磔间露泰和遗意,显得深沆含蓄,大有“衣冠唐制度,人物晋风流”的气概,高逸之至。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