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陈介祺的第一部印谱《簠斋印集》:"王玺王印"不可不夸【2】

2017年05月19日09: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介祺的第一部印谱《簠斋印集》

  “王玺王印”不可不夸

  《簠斋印集》共有一帙四册:一册首页是战国大形朱文官玺,二是战国官玺,三册首页钤最重要的“淮阳王玺”,四册首页是魏晋“亲晋王印”。全谱共收印381方。据说传世还有一种同名《簠斋印集》二册本,收印389方。在古代,因钤拓关系而有册数不同、收印数不同,乃是正常的现象。但《簠斋印存》的研究价值是在于,它的编辑似乎不是从编拓印谱的角度出发,而是从收藏家的角度出发——如果是专业拓谱编谱,应该是每一册每一页统一处理以求体例完整,不会专门设置“首页”以作特殊强调,以致反而乱了秩序。但如果是收藏家角度,那是哪个最珍贵罕见哪个必须置放首页以求突出兼带夸耀,而不管年序时序地域或制度的分类——《簠斋印集》以首页突出“淮阳王玺”“亲晋王印”,做法十分特殊。愚以为是时年方35岁的青年陈介祺也许是刻意想告诉大家,王玺王印是至高无上弥足珍贵,收集大不易、不置于首页不足以显其要也!这种年少新进的心态,在陈介祺编《十钟山房印举》已年届60的光阴映照下就不再有了。

  《簠斋印集》成谱于陈介祺35岁时。古人印谱制作随意性很大,并无一个固定的时间刻度。拓墨钤硃本是散页积聚,随辑随增随钤随拓是一个常态,许多传世印谱很难寻捡到一个标准的时间记录。比如,西泠印社创始人王福庵的《福庵印存》少则二册,多则一百多册,至少有二十多种版本。因此我认为《簠斋印集》应该是陈氏集古印拓谱的新硎初试之作,或许也可以理解为是《十钟山房印举》的热身。以时间上推,在道光二十七年以前,他并无编辑拓集古印谱的实物与记录;由是,《簠斋印集》应该被推为是陈介祺浩瀚悠长的辑谱生涯中的第一部古铜印谱。

  研究中国印谱史,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过去还有充裕的时间,可以专心致志投入一门学问。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曾有数月光阴,泡在西泠印社葛岭库房里翻阅检索古印谱,排出大致顺序框架;后来到各省图书馆博物馆,也不忘刻意寻觅古印谱收藏。资料渐丰,遂有《中国印谱史图录》上下册的编纂出版,被世人评曰可以推为“传世之作”。谈到图片资料的收集,在保持传统篆刻视角外,更增加了编辑史、版刻史、序跋史的新立场,我自己也针对中国印谱史这一主题,撰写了五万言的研究专论《序论?中国印谱史研究》的长文,在当年的1996一1997年之间,可以算是学术生涯中的“印谱研究年”。其实若溯及过往,早在1981年我25岁时,学术研究之余,偶然兴趣,曾在《西泠艺丛》上发表过《关于印谱的创始者》(1981年第8期)、和《啸堂集古录考》(1985年第13期),当时推为早期印谱滥觞时代的首发成果。从印谱文献考证到印谱史宏观研究再到今天的讨论陈介祺第一部印谱《簠斋印集》,可谓是草蛇灰线,动静明灭,一脉相承,不绝如缕。其实,以一篆刻家而顾及印谱史研究,本来是题中应有之意;但站在创作立场上看,这又是专门的文献之学,未可仅仗创作才气而怠忽轻慢之也。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