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美院师生绘制水乡生活百态长卷【2】

黄俊娴、蔡树农、厉亦平、宋欣
2017年04月17日08:3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绘制水乡生活百态长卷

水系江南·柯桥篇

柯桥水乡的城中村

有了乌毡帽、乌蓬船、臭豆腐、茴香豆、老台门、绍剧、老酒的水乡绍兴立马与其他江南水乡有了本质的区别。水乡的魅力也只有亲历其境,而且慢吞吞地来回晃悠、东顾西察才会领略它的妙处,否则,“妙处难与君说”,“如梦令”般地与人若即若离。毫无疑问,这样的地方一定出人才、出大才,绍兴历史上多少大大小小的文人骚客、艺术领袖、政治才干,均给世间留下深刻印象。

绍兴柯桥路南村的水的故事就由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基础部吴方老师率领59位大一年级学生前往写生采风。应该说,相比柯桥安昌古镇,路南村的古色古香和人气、商业是无法望其项背的,路南村最大的特色便是保持本色,不加粉饰。无特色才是属于真正的百姓生活。在充满了过多假古董的江南小镇小村小街小区,基本承续上世纪80年代框架的路南村倒是给大家提供了另一种非常平民化、生活化的真实江南水乡样本:年轻的绍兴本地人基本外出、外居,留守的以本地中老年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城市生活的影子在这里有明显完整的投射,却接纳了类似餐饮小吃兼容南北风味的各地习俗,这何尝不是当代中国社会活标本缩影呢?白天比较偏于安静的三面枕水的路南村是否正是江南水乡远古的一缕炊烟、一声渔唱、一碗清汤?它不是梦,但给人以梦的遐想。3月23日没有下雨,下雨的话,路南村依然古老的石桥河湾是否会更加撩人心旌呢?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为河工造像

“同学们每个人都要求带塑料袋,要环保”,吴方老师说。治水剿劣而不讲究自身环保肯定是笑话,用艺术之笔展现描绘治水之人、之迹、之事、之象、之意,又岂能心中不牢记“青山绿水”四字真言乎?垃圾分类的路南村,大禹治水的家乡,本来就多了一分浪漫情怀,如果人人从大禹治水的精神世界寻找到一片支撑自己爱屋及乌的信念,我们就可以成为当代的大禹。

不太适宜写生采风的地方恰恰最能锻炼一个人。吴方老师不断提醒学生抓紧时间,可以动态、静态两方面抓形抓神,找准一个角度便鼓励大胆去画。同学们看上去很听话,也乐意吴方老师走过来帮助在画纸上画上几笔。老师示范是艺术教育不可或缺的环节,好的老师的优秀示范可能会对一个领悟能力强的学生产生终身影响。中外艺术实践证明,许多杰作巨制都是艺术家面向生活、面向群众、面向自然、面向社会的结果,脱离生活、逃离现实的所谓艺术创作是不存在的,更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因而,艺术家最好同时做时代的行者、听众、观察家,解决了技术的方式方法后,思想与感悟会变得极其重要。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美丽绽放的季节,青春是一个人最堪宝贵的花样年华。春天与青春碰撞在一起,脑洞大开,激情飞扬,拥抱没有污染的世界,净化水体,珍惜水资源,星光璀璨,草木郁葱,画笔舞蹈于春天的水乡,水乡的春天泛起一圈圈诗画的波澜,船桨破水,船娘倚窗!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