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陈墨:五方面入手 对“灯光冻”进行鉴别赏识【2】

陈墨
2017年04月12日08:3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栏】陈墨:灯光冻的鉴别赏识

  必须准确把握灯光冻的质性相性。鉴定灯光冻,要解决明是非、辨真伪的问题,就必须下“识真”功夫,认识真灯光冻。真灯光冻是由它的质性因素与相性因素构成。质性因素是灯光冻的质性,是守恒而不变的,是灯光冻的内因,它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相性因素具有可变性,是在本质因素的作用下显现给人们的一种表相,不是一层不变的,在质性因素起作用时,显相因素可起印证作用。

  博古纽 灯光冻 3x2.1x8cm

  古兽纽 灯光冻 2.5x2.5x8.5cm

  灯光冻作为宇宙中的一种物质,在特殊的环境中生存了数亿万年,其质性已经发生了一定变化,已经形成了它的本质规律,这就是灯光冻的质性。这种质性是一种不可见的非线性的高级物质构成,不是能以现代科学仪器所能测到的可见物质。如同人的经络,是以任何仪器也测不到,而客观存在的光导系统是同一道理。但是这种高物质却能作用物体分子的运动。在北京的隆冬季节,印泥常常冻结,如果呵口热气,灯光冻印章上的印泥立可解冻,印文如新。灯光冻接地气挟土力所结者,故隆冬不泐,即有此意。还有人说,长期外用灯光石粉末涂抹皮肤,可以使人的皮肤光洁如玉。正是由于它这种高物质作用人体,使人体细胞发生变化的原因。

  为此,如不从它的质性去把握而是将由质性反映出来的外表特徵去鉴定,往往会自生干扰因素。灯光冻有几个共同特征:其一是“夹顽石而生,其材质难得大块”、其二石是“通体明莹,照之灿若灯辉”, 其三是其理细腻,温润易刻,而笔意得尽。这些外观是鉴定灯光冻的入手依据,则只限于原石与随形雕件,若经加工为印章之后,这一特征业已破坏,将无据可依。

  如将灯光冻的所谓三大特征:“生成、色相、硬度”作为鉴定灯光冻的重要依据,则只能作为鉴定部份好灯光冻的重要依据,如作为鉴定一切灯光冻的依据,必出差错,因为有的灯光冻,这些特征并不明显,亦使无据可依。如将灯光冻呈透明或半透明状作为鉴定依据,但有的浓度高的灯光冻都呈不透明状。可见这些显相因素,都具有可变性,只能是辅助因素,在主要因素起作用时,它将起推波助澜作用。

  古兽纽 灯光冻 3.5x3.5x11cm

  古兽纽 灯光冻 3x3x11.5cm

  在鉴定灯光冻明是非、辨真伪目的达到之后,有的因素可以转换为灯光冻优劣鉴定的主要依据。对于鉴定灯光冻的主要因素,前人已经认识到,虽然反映在他们的著作中只有只言半语,却已道破真缔。如近人章鸿剑《石雅》中说:“首德而次符”。这里所说的“德”并不是指质地,质地仍然是“符”,质地为可见之物,皆为相,相皆为“符”。何为之“德”,所谓“德”者,乃“道”也,道是以语言阐述不清楚的本质规律。诚如老子如云:“道可道,非常道”。这就是说,可以说的“道”,已经不是所指的“道”,而是由道反映出来的质相,可见章鸿剑已深知真缔,却点到为止。

  鉴赏家们天天手中揣摩着灯光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逐步由表及里地认识到质性的存在,但由于无法以语言论明白,不得不再退出来,再由灯光冻的质性所反映出来的各种质相特征如温、润、凝、腻、细、结等方面去入手,将之称为“六德”,这里所说的“德”,已经不是不可言“德”,而是假名之德,但又不是完全的表相,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质相。其中温、润、腻是通过直观与感悟来实现的,而且感悟的成份更大。从这三个特征来说,更属质的范畴。所谓“温”,即久经蕴藏在土里,有出土之气,或曰为宝气,即使是新出的灯光冻也宛如旧石,这点能凭感悟而得出。

  近年来,我们大多用可见性光源测试法,检验出灯光冻六德中“温”的存在:各色灯光冻,灯下透照石心皆泛黄泛红之光,宝气灿烂。从而大大提高了灯光冻鉴定的准确性。这是我们多年实践而发现的。所谓“润”即久浸水中,有如“露之欲滴”,“石里生泉”。所谓“腻”,即如久经泡入油中,肌里油溢。细、凝、结也是直观感觉,还是以直观分辨来实现的成份大。所谓“细”,即指组成的分子极微,极小,如婴肤。所谓“凝”即凝灵成冻状,清澈如镜。所谓“结”,即指分子结构紧密,结实如铁。在六德中,“温”,要“温润如玉”是最主要的。它接近灯光冻质性,有了它,灯光冻便可珠光宝气。

  必须掌握灯光冻的科学分类。寿山之田黄细分“黄田、红田、黑田、白田”等几大类,为何我们青田一个这么大气开放之地,倒将灯光冻死死“划地为牢”,只局限地定于一个小小的范围之内。我想,灯光冻真正的话语权应该在青田人手上,我们只要牢牢抓住灯光冻的“夹顽石而生,其材质难得大块”、“通体明莹,照之灿若灯辉”,和“其理细腻,温润易刻,而笔意得尽”三个共同特征,还有其产地范围,即白羊、旦洪、封门、官洪、季山、塘古一带 。完全可以按灯光冻的色相,细分为“黄灯光、青灯光、白灯光”几大别类,其中以黄灯光为贵。

  必须掌握灯光冻的定级划分。品位高雅的等级灯光冻印章稀缺,它如黄金一样“按克计价”,深受到藏家的追捧。目前,业内大家公认衡量灯光冻的等级高低标准,主要从 “纯度、色度、规格” 三个方面系数来鉴定(具体见表):

  必须掌握灯光冻的去伪存真法。换句话说,就是要搞清楚目前市场上,到底有哪些石头会用来冒充灯光冻,将假冒产品拎出来,真灯光冻自然以真面目示人,就不致于混淆不清了。

  用“泰顺冻石”冒充。泰顺石,当地人自古以来就称泰顺石为“匣石”,有的称“软石”学名叶蜡石,产于泰顺县仕阳镇龟湖及周边山区上。其中有一种冻石,凝灵似灯光冻,透明度极高,色彩泛青,但渐向里有种黑色小针点,不难辨认。

  用“小顺冻石”冒充。云和小顺石,属地开石,产于云和县小顺寨下村。出现在青田和福建地域之间一条神秘“石脉”线上。其色彩非常丰富,透明度高,有红、白、黄等颜色,色彩鲜艳,花纹美丽,冻石微透明至全透明,质地温润,适宜雕刻。市场上常以小顺晶、黄冻、白冻、玛瑙冻等冒充灯光冻,多为小矿之石,大料难求,但比灯光冻更透明。市场价格接近灯光冻,但不能作为灯光冻价而购之。

  用“辽宁冻石”冒充。也称辽宁绿冻石,当地称其“辽宁软玉” 属单斜晶系绿泥石滑石岩,产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硬度为摩氏2.5度。其外观与青田冻石非常相似。色彩呈淡绿、碧绿、墨绿等色;半透明至全透明,肌理隐有灰白色花纹;墨绿者近黑,微透明;石质纯净细腻,光泽强,多为层片状结构,绺性较强,石性韧松不均,容易辨认。

  用“印度龙蛋”冒充。印度龙蛋石产于印度国,夹硬岩而生,性能稳定,石质细腻,但成材不易。刀感、质感近似寿山善伯石,有红黄白诸色,其中有种青冻最具特色,通明度和色相与灯光冻非常相似。但用灯光照之,青黄中泛黑;因无地热养之,缺少氧化作用,温润度自然也差,不耐高温,只能油养,不能封蜡。这是与灯光冻最大的区别。不能作为灯光冻而收藏。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