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宜兴紫砂这张名片擦亮

访故宫博物院资深文物研究专家于富春

2017年04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 月26 日下午,故宫博物院资深文物研究专家于富春,在市博物馆为我市近300 名“紫砂迷”,作了一场题为《宫廷紫砂器的源流探析》的讲座,并对照正在市博物馆展出的故宫收藏紫砂珍品作了赏析。活动间隙,她欣然接受了宜兴日报社记者的专访。她说,宜兴紫砂是大自然造化之美和人文之美的统一,她衷心希望宜兴的紫砂艺人们能把这张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于富春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自1976 年以来一直就职于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研方向为古代书画鉴定、古陶瓷、紫砂陶艺以及传统工艺技法研究。在于富春的眼中,宜兴是一座特别有江南美感的小城。“山在城中,城在水上,人在画中,苏轼曾说‘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20 多年前,我第一次来宜兴就觉得真是名副其实。”她说。

  最近几年,于富春每年都要来宜兴两三次。在和宜兴的“亲密接触”中,她对黄龙山紫砂矿最是情有独钟,认为这是大自然给宜兴的一份“厚礼”,她还曾在丁蜀镇黄龙山烧制过自己亲手制作的紫砂壶。她说,黄龙山的紫砂纯矿具有矿物油质感和珠玉温润的特质,这也是宜兴紫砂享誉世界的先决条件。她呼吁当代紫砂艺人要保护好这份珍贵的“礼物”,不打着“紫砂”的名义用其他泥料滥做壶。在紫砂制作技艺上,要吸取生活的源头活水,以广阔的视野、包容的胸怀去合理取舍,努力把宜兴的紫砂这张名片保护好、传承好。

 

来源:宜兴日报 作者:记者陈娇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