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红红火火过新春——元末明初景德镇官窑红釉瓷器赏析

2017年01月2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春节的脚步临近了,在这个中国人传统的节日里,红色最具代表性。红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着喜庆,吉祥和光明。古代皇家的庙宇和宫殿,就多以红色为主色。不仅如此,在中国古代艺术品中,皇家御用的“红色”艺术品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院,藏有一批元末明初的景德镇官窑红釉瓷器,请大家在欣赏的同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宫廷瓷器中的红色文化。

釉里红地白花暗刻云龙纹四系扁壶,元,高34cm,口径8.5cm,足横26.5cm。

  壶圆唇,短直颈,弧肩,肩两侧各置双系,扁方腹,方圈足。底露胎,胎细白。釉色白中透青灰,介于青白釉和卵白釉之间。壶两面均刻龙纹、灵芝形云纹、火珠纹、如意云头纹和折枝花纹,花纹以外釉里红填地。此壶的造型别致,带有北方游牧民族的特征。工艺方面则体现出元代釉里红瓷器初创时期的制作水平和艺术风格。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